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胡水仙:勇于创新的女企业家
2013-11-26 14:08

她的企业有102名员工,其中技术人员就有28人,占了总人数的1/4多;她注重创新,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资金开发新产品,创业至今已研发出新品种80多个,几乎每年都有新产品问世;在金融危机重创下,很多企业都偃旗息鼓,她的企业却凭借新产品的问世扶摇直上。

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胡水仙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苦心经营,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有上亿产值的企业。透过她的人生阅历,追踪她的发展足迹,你会觉得,她不仅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也是一名热心社会事业的女性。

100万元资金 成就她的创业梦想

2001年初,当时还在建德白沙化工厂做管理工作的胡水仙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化工企业。她有这个想法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看到了国内合成革助剂市场的巨大商机,并且之前她已经做过大量的市场调查。为了支持她,丈夫吴国顺把家里这些年的全部家底——100万元的存款全部给了她。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2002年,建德市顺发化工助剂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专业生产合成革化工助剂。作为一家刚刚新建的小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名气,要想得到别人的认可,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刚开始一个月,别人甚至连她的样品也不接受,不过胡水仙没有灰心。为了给产品打开销路,她顾不上女性的矜持,一次次跑客户的办公室,一遍遍向别人介绍产品。累了,打个盹;饿了,随便路边买点吃的。只要听说哪里有市场,她会马不停蹄的赶往。渐渐地,她的诚心换来了客户的信任,买她产品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产品的销售量也一点点上去了。第一年,公司的销售产值有100多万元,这个数值虽然不大,却让她看到了希望。

创业的艰辛远没有结束。第二年,先前的100万元投资已所剩无几,要扩大生产需要继续投入,可胡水仙手上已经没有了资金。怎么办?向银行贷款,需要资产抵押,可当时她的企业不符合抵押申请,于是只有请家人和身边朋友帮忙。胡水仙清楚的记得,为了贷到20万元,她的4对夫妻朋友给她做了担保人。那段时间,她最怕听到的就是“钱”字,可为了借到钱却不得不一次次找人帮忙。

勇于创新 帮她稳度金融危机

2004年,胡水仙的企业走入正轨。这时,她开始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人才、环境保护等这些企业生产要素开始进入她的视野。为了让企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2007年,她按照建德市政府的要求,投资2000多万元在新安江街道有机硅工业园区新建了标准厂房,又引进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了有机硅功能助剂研发中心。

2008年,中国市场遭遇了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顺发化工跟着触礁,一段时间订单量减少了一大片。不过,这样的情况很快就得到了扭转,这时研发中心帮了她大忙。在科技人员的努力下,一些新产品相继问世,当年就给企业带来了不菲的产值,这样一来,她的企业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在她的企业,技术人员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年,她陆续从上海、安徽等地引进高科技人才,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对于一些公司觉得自主研发新产品投入大,周期长,不如引进消化吸收来的容易,胡水仙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走创新之路,而成立研发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为此,从2006年以来,她每年都投入400多万元,用于新产品的开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她公司研发的三个产品被认定为省级新产品,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她的公司也陆续被评为建德市科技型民营企业、建德市重点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转型升级 她的创业路在继续

经过10余年的发展,胡水仙的公司从小企业成长为有一定规模的大企业,公司拥有资产近5000万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纳税800多万元,对于成绩,胡水仙没有沾沾自喜,“作为一个创业者,应竭尽全力;作为一个开拓者,应无所畏惧。”这样的信念支撑着胡水仙再一次起跑。

对于下一个十年,胡水仙已经在着手规划。2010年,她在位于下涯镇的马目新材料高新技术园区征用土地130余亩,其中一期建设用地58亩,目前园区土地平整已经完成,现已进入了项目审批阶段。一旦开工建设,预计一年多时间即可生产,届时,她的企业将由新安江桥南搬迁到马南园区。

对于新项目,胡水仙有新的打算。原先,合成革化工助剂都是需要有溶剂来溶解的,现在她准备转向无溶剂助剂生产,这样不仅更加符合环保要求,也会创造新的产值。为了这个目标,她已经在着手筹备,包括引进人才,做项目的前期准备等工作。

仁义、大度 这是别人对她的评价

有人说,商场只有利益,没有情谊,然而胡水仙却认为,在利益面前,情义无价。她古道热肠,是大家公认的“及时雨”。从业多年来,当朋友或员工遇到困难时,她都会慷慨解囊,帮助度过难关。

在她从事的合成革市场,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业务“撞车”现象再所难免,于是“狼烟四起”,你争我夺,两败俱伤,而胡水仙却坚持这样一个原则:生意场上决不挡别人的道或与别人抢道。当碰上“撞车”时,她总是坚持将义取财,将方便留给别人,做到以和为贵,实现双赢。她能与别人实行资源共享,而别人的关系户她却从不挨边。胡水仙坚持职业操守的行为,深为业内推崇。她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因此,大家都乐意与她合作,向她学习。而如果同行间产生什么矛盾,也都愿意请她出面协调解决,在她这里难有解不开的结。

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 她追求的目标

“人,缺钱,不能缺良心;有钱,更要有爱心。”这是胡水仙信奉的做人准则。

“水有源,树有根”。她深知自己的发展,是靠党的好政策、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才有今天。因此,她把爱不断奉献给社会,奉献给身边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她致力于当一个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人。于是,多年来,她一直是纳税先进;修桥补路、扶危济困,她总是走在前头;敬老帮贫,她总是乐此不疲……

身为公司董事长,她从不贪图享受,在生活上节俭,而对于有需要帮助的人,她从不吝啬。每年,她都参加政府组织的春风行动,在新安江之夏旅游节中捐款1万元,在白沙村每年的文化活动中捐款5000元。此外,她还积极参加“百企联百村”活动,资助结对的孩子上学……

这些年,胡水仙累计为社会各届捐助约35万元。作为优秀的企业家和共产党员,她收获了荣誉,2007年至2013年连续7年被评为新安江街道优秀党员,2010年被评为建德市第二届创业创新女明星,2011年被评为杭州市“三八”红旗手。

荣誉面前,她常说“我是一个社会人,也是社会的一个小细胞,一个好的企业家要懂得回报社会,因为是社会这个有机体给予了我生命和给养。”朴实的语言,显现出来的是一颗平凡的心。(记者 黄倩 摄影 张京波 通讯员 许丽梅)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