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持动漫梦---70后的励志创业典型
2015-01-14 19:53

“3000一个月干自己喜欢的事,和8000一个月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我愿意选择前者。”正是因为自己的这份坚持,陈跃春才有了今天的雨歌动漫。

1998年大学毕业的陈跃春在杭州一直找工作,一连待了几家公司都觉得不适合自己。就在他正打算回建德老家的时候,意外地收到了一家日资动漫公司的笔试通知。陈跃春从小就喜欢画画,这个消息让他喜出望外。顺利通过考试后,陈跃春接受了一系列动漫课程的培训,开始了解动漫这一行业。从最简单的一笔一画,到上色、扫描、合成、特效等等,到如何辨别作品的好坏,陈跃春在日本动漫老师的教授下熟悉了动漫的整个制作流程。十余年的工作经历更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让他发现了自己未来想坚持的方向。因为公司一直以来都是动漫的代工厂,负责动漫外包,并不搞自己的原创,但是陈跃春的理想不是帮着别人生产加工,而是创作自己的作品。

在这股信念的驱动下,陈跃春在2010年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虽然也还是从事外包工作,但陈跃春觉得这样离他的梦想更近了一步。2011年,工作室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一筹莫展之计,陈跃春偶然得知了建德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就毅然地决定回到建德发展。就这样雨歌动漫诞生了。陈跃春说:“之所以将公司取名为‘雨歌’,是因为儿时雨天的记忆一直让我难以忘怀。春天细雨绵绵,夹杂着泥土的芬芳和新芽吐翠的嫩绿;夏天雷阵雨突如其来,倾盆大雨下放牛的人赶着牛急忙回家的身影,这两个雨天的画面让我印象深刻。细雨浸润、大雨磅礴的雨声和赶牛的吆喝声就像歌声一样美妙。所以就用了‘雨歌’二字。另外,我女儿小名是小雨,我也将公司看作是我的孩子,这就是‘雨歌’的第二层意思。”

动漫创作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一部动画电影的制作需要花上3年的时间。这4年来,陈跃春也遇上过各种问题。最主要的还是人员、资金、业务方面的问题。陈跃春曾因为员工工资不够而辗转反侧,也因年会的费用而焦头烂额。一次公司举办年会的前一晚,因为客户的原因而拿不出办年会的两万元钱。年会的通知半个月前就已经下发了,临时取消只会造成员工的不满。无奈之下陈跃春只能找朋友借钱。他说:“有时候回过去看以前的困难都觉得是小事,但当时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身上。”

起初雨歌动漫也从外包做起。陈跃春说:“一上来就直接做原创,那根本支撑不了多久,要先解决生存问题,才能谈今后的发展。”陈跃春设想是,先做外包,然后和有实力的公司联合创作,最后才是独立原创。雨歌也正朝着这个预定的方向一路走来,雨歌联合其他公司一起制作的《新地雷战:神勇小子》2014年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并且原创动漫《屹塔》(暂定名)也在制作过程中。《屹塔》是一部魔幻主题的动漫,计划制作6个系列,每个系列包含相关的漫画、动画和电影,现正处在漫画的绘制阶段。陈跃春说,《屹塔》主要面向的是14至17岁的青少年,想要告诉年轻人包容和坚持的思想。这也是他创业路上的体会和感慨!(实习记者 纪婕妤 见习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