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转型升级在建德】嘉和科技:抓住创新这个法宝
2015-06-24 16:16

 2014年在仅9亩的用地面积上实现产值过亿,创国税300多万元,亩均税收26万元,创造这个相对高效益的企业就是杭州嘉和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但该公司之所以能发展到这个地步,主要得益于创新,正如公司负责人黄向阳说的:“我们始终抓住了创新这个法宝。”

嘉和科技也是个靠山吃山的企业,利用当地的碳酸钙资源于2002年从贷款几万元起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从一个同行业中的“晚辈”成了目前全国销售业绩前10位的企业之一,产品从原来的重钙为主到现在进入高端的阻燃系列。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法宝”,人才更是科技创新的“大宝”。在黄向阳看来,重钙用量大,但是成不了大企业,也没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虽然说专家再厉害,研发不出矿山;老板再有钱,他也生产不出大岩山石矿。但得天独厚的好资源不一定能出好产品,而专家有好脑、有技术,老板的钱用在刀刃上,用在科技投入上,就能出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所以,除了感情投入,黄向阳于近年来每年投入一大笔资金用于请专家、聘用技术人才。他举过一个例子,有位全国同行业有名的专家原来服务于深圳某公司,为了把这位专家挖到手,他等了两年时间,“就像谈恋爱一样终于把专家‘追’到手”。

不可思议的是,黄向阳聘用的研发团队,每年开发的新产品成功上线了,企业也不用发专门的奖金,平时优厚的待遇是一方面,研发人员的心已经留在企业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研发人员得到老板的尊重,在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充分发挥出他们的智慧和潜力,企业每年三四个新产品的开发就有了强力的支撑。

母料行业产品变化很大,新产品生产销售也有一定的周期性,一般不会超过四年。黄向阳用了句比较流行的话:“碳酸钙行业的‘水’很深,我们坚持以老产品养新产品,创新路上迈小步不停步,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根据市场需要不断研发出新产品。”

2011年开始到,嘉和科技每年投入两三百万元进行设备更新,目前已经将8条生产线改造更新到位,以适应新产品生产需要。今年以来,在新产品作用的发挥下,嘉和科技继续稳步发展。

“人体需要补钙,企业也需要补钙,补的就是科技创新的‘钙’,这应该是企业不断前行的根本。”当然,黄向阳也坦言,企业发展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不断引导、支持与服务。钦堂乡负责人经常到企业予以关心,了解情况,给予帮助,这也是企业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信心所在、动力所在。(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