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扎根山村 90后吴超群巧念薄壳山核桃特色新文章
2018-09-18 10:35

初秋时节,葱郁山林间,一些树叶开始由青渐黄,天气也一天天凉爽起来。在航头镇石木岭村的一片小山上,吴超群正与父亲查看薄壳山核桃的挂果情况。一阵秋风吹过,父子俩不时抬头,只见沉甸甸的果子挂满枝头,又是一个丰收年。

吴超群的父亲吴璀福从事薄壳山核桃种植已经十多年,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种植能手,现拥有基地面积300多亩,栽培有马罕、波尼、威斯顿等十多个优质薄壳山核桃选育品种。目前林地采用节水喷灌、绿色防控等现代林业生产设施,预计今年可采收干果总产量有近万斤,比去年增加15%,收入有30多万元。

现年25岁的吴超群2016年毕业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校时主要是学习电子、商贸、金融等知识。大学毕业后,吴超群立志回山区创业,跟随父亲从事干果种植、销售等,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培育更多的优良新品种,助力乡村振兴。

就这样,吴超群回到了航头镇石木岭村一个叫牛角垅的山岰,与父母一起吃住在山上,学习薄壳山核桃生产管理技术。

说干就干,吴超群跟父亲学习山核桃嫁接技术,一刀一刀地剥开树皮,插进稚嫩的穗芽,又小心地用薄膜扎紧裂开的刀口,一丝不苟,在山上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直到日落才回家;酷暑天,他顶着烈日,汗流夹背地穿梭在林地间,观察树上的病虫分布情况,利用绿色防控,安装杀虫灯。说起这些日子,吴超群说:“在炎热夏天,一到夜晚,林地间蚊蝇成群,嗡嗡作响,身上的皮肤又特别招蚊子,经常被叮咬得紫一块、黑一块,烂成一团,不过这点算不了什么!”父母心疼儿子,不过即使这样,吴超群也没有埋怨,更没跟父母叫一声苦和累。

通过学习,吴超群基本掌握了薄壳山核桃的管理技术。他说:“薄壳山核桃最关键的技术就是修剪、整形、施肥、授粉、防害虫等,只要做好每一个环节,果树就有达到预期的收成!”

吴超群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进步很大,特别是省林科院等地的专家现场指导他,平时他也积极参加各种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增长了不少见识与技能。

“这些年来,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薄壳山核桃基地建设一年比一年完善,我将利用山核桃置身林间这一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打造一个清静、优雅、新清、舒适、农旅融合的宜居宜人的农家民宿场馆,念活林业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文章。”吴超群正在憧憬新的希望。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