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邻家老三
2009-06-08 14:58

 筱月在邻家老三搬来之前就知道她的两大特点:泼辣、洁癖。 
    老三姓彭,在家排行老三,所以大家都叫她彭老三。老三的个子不高,属于小巧型的,唯一能让人感觉她泼辣的可能就是那张嘴:嘴也小巧,有点类似樱桃小嘴,只是这小嘴有点向外翻出,两片嘴唇就略显厚实,就像两片绽开的茶瓣。就是这两片茶瓣,听说不知和多少邻居吵过架了。 
    筱月听说她和谁邻居就要和谁吵架。 
    筱月住的是筒子楼,只有一间19平米大的房间,既是卧室,又是客厅,卧室和客厅之间只靠一排柜子遮挡一下(有些人家也用一块布帘子隔开)。而厨房是一间和卧室同样大小的房间,只是要两三家共用。这次老三搬来了,就和筱月共用厨房了。 
    老三搬来的第一天,筱月就领教了她的洁癖。因为老三不上班,专在家做饭带孩子,于是筱月看见她的时候基本就是在厨房,而且基本就是在水池边,从早上到天黑,她就一直在洗:洗脸,洗衣,洗菜,洗米,洗锅,洗碗,洗头,洗脚,最后还要洗手。最特别的就是洗手,别人洗手不要一分钟就洗好,她倒好,洗个手要半小时,香皂要打上好几遍,最关键的是她洗手得一根一根手指头洗去,在那里细细地搓,轻轻地揉,就好像她的手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她要在那里仔仔细细地观摩上半小时,然后才舍得把它收起。
    筱月所在的工厂效益好时,虽然住房条件差,但是其他的福利还是不错的,其中最好的就是有洗澡堂和蒸锅炉。因为有蒸锅炉,每家每户不需要煮饭,上班前把米洗好装好往公共的锅炉里一放,下班回来就好把饭端回家了,只需烧菜就好吃饭了。洗澡堂每天开放三次,早上和夜晚的是为了照顾上下夜班的工人,而傍晚三点到五点开放的就方便了像筱月这样上白班的人了。洗澡费只象征性地收一角钱,大部分人进去后洗个十几二十分钟也就出来了,最多半小时。可是,要是这天老三去洗澡了,收洗澡费的人立即会说:“她进去了,不到关门是不会出来的。”于是,老三的洁癖也就尽人皆知了。
    不过,筱月和老三共厨房后发现:她的洁癖只是对她的个人卫生而言,或者说只对她自己家的卫生而说的。因为厨房中公共的卫生她从来就是视若无睹,特别是过道里的公共卫生,哪怕是再明显的垃圾,她也不会动手扫一扫,都是筱月不声不响地把垃圾清除掉。 
    筱月见识老三的泼辣,也是搬来后没几天的事情。
    老三对她的丈夫平时说话没几句好声气,都是带骂的,叫得最多的就是“畜生”一词。带儿子也没好脾气,儿子一哭,一闹,老三的嗓门也立即大起来,有时甚至对着儿子可着劲嚎叫,就比谁嚎得更响。
    老三隔三差五地就要和老公干一架。
    有一天睡到深夜,筱月夫妇突然被哭嚎声和摔打之声吵醒,仔细一听,是邻家老三的声音。筱月丈夫说:“不好,打得这样凶,不要出什么事情。我们还是过去劝劝吧。”于是夫妇俩赶紧赶了过去。筱月夫妇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哪见过这阵仗,又没什么力气,拉也拉不动,扯也扯不开,结果筱月被老三一推倒了地,筱月老公也被老三扔来砸他老公的手电筒砸伤了脚。要不是另外的邻居赶来,筱月夫妇也得遍体鳞伤了。
    也许因为筱月夫妇都是知识分子的缘故,或许因为别的什么,老三对别人说话没好声气,惟独对筱月夫妇,说话的语调轻柔多了,也没什么污言秽语,挺文明的。看样子还真是和什么人说什么话。所以,老三和别的邻居都吵架了,惟独和筱月夫妇不会吵架,筱月夫妇说她几句,她也从不顶撞,听后即使不赞同也只是笑笑。
    老三和老公吵架后,总是站在筒子楼的过道上大叫:“男人都不是好东西!是畜生!”邻居的男人们听见了,有些就向她抗议:“你不好这样把我们都骂的,你的意思那你的父亲也不是好东西了。”老三有些词穷,但立即又反驳了一句:“我爸爸至少比你们这些臭男人好多了。”然后老三就会拿筱月的老公来做典型:“这里住的男人也就筱月的老公像个人样,你们看他什么时候骂过一句筱月?什么时候动过筱月一指头?”
    筱月心想:你老三什么时候像筱月那样对老公温柔、宽容呢?
 

作者:月满西楼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