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印象记
2009-06-08 15:00

    在记忆中,乡村给我印象并不太好。我入学不久后曾随父母去乡村游玩,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忽然一阵风吹来,一股臭气也随即扑鼻而来,我连忙捂上口鼻,环顾四周,发现这刺鼻的气味正是从路旁田野中露天的粪炕间散发出来;我皱了皱眉头,继续往前走去,进入了村子,村间的小路泥泞不堪,屎尿遍地,我们小心翼翼地躲过一个个“地雷”,在小路上迂回曲折;一旁的小树上挂满了一次性塑料袋和食品包装袋——仿佛象一面面“彩旗”,在风中哗哗作响;路旁的小溪上飘浮着生活垃圾,溪沟中突现出一摊摊淤泥,发出难闻的怪味,使人避而远之;不远处传来阵阵猪嚎声,闻声望去,简易的猪圈旁,许多黑色的粪便缓缓流向水沟,原来是农民伯伯为图方便,将猪圈打个石洞,直接将猪粪排入溪沟,不经意间污染了环境……,这次乡村行,使我扫兴而归。
    在今后的几年中,我对乡村一直不甚好感,爸爸多次邀请我去乡村游玩,但都被执拗的我一口回绝。就在前一个月,爸爸跟我说,乡村有了大改观,开始我怎么也不肯去,但最终爸爸说服了我,我持着怀疑的心态与爸妈前往。还没到村口,我就发现一条笔直宽阔的水泥路直通村庄,路两旁种着一排排郁郁葱葱而又整齐的树木;高大挺拔的电杆,如同哨兵一般,为村民站岗放哨。爸爸对我说,你可别小看了它,它上面安装的全是太阳能路灯,白天吸收热能,天黑时再为路人送光明,既环保,又节能。我大吃一惊,简着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真的是我曾来过的小村庄吗?我抱着怀疑的态度继续前行,心里嘀咕着:空气怎么变得如此清新?原先随处可见的露天粪炕到哪去了?仔细一看,哦!原来路边和田野中多了许多盖子,原先的粪炕全被深埋在地下了;不远处,有个造型别致的小屋,走近才发现,这是专门用来陈放垃圾的中转站。不知不觉来到村头,一位阿姨正仔细地清扫着路面,还有一位大叔,推着满满一车的生活垃圾,驶往村外。 村里每隔不远就摆放着一个新颖的垃圾筒,仿佛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垃圾入内!不远处,传来小朋友的欢声笑语,一个原本只能在城里才能看到的休闲公园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里面整齐地摆放着跑步机、拉力器等健身器材。旁边还有一个大大的篮球场,一群村民正拿着球奔跑着。啊!简直不可思议,这难道就是原先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地方吗?农村的变化真大啊!
    这次乡村之行,使我受到很大的启发,只要人人都树立卫生意识,从点滴小事做起,人人参与到清洁乡村大行动中去,我们的家园定会焕然一新!此后,我跟随爸妈经常参加所在社区的除草、捡垃圾等力所能及的活动,为营造一个“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家园贡献微薄之力。

作者:wwhjdly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