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吉里的一天历险
2009-06-08 15:02

   前苏联的一座小城镇上,生活着几十户人家,他们过得都非常快乐。夏日的白天在小溪边总能看见五六个孩子在水中嬉戏或在溪边的梧桐树下玩游戏。晚上在每家的院子里都可以看见老人在树下谈天;孩子则听老人或爸爸妈妈讲故事;如果家中的妇女没在给孩子说故事的话,就一定会拿着蜡烛,手中的针线飞快地穿来穿去。就这样的日子,吉里的一家人也这样一个个昼夜地过着开心的生活。
    几年后的一天,村子里异常的安静,小溪边没了孩子的身影,百货商店没了大人交费时的声音。突然,“啪”的一声,过了一会,一间屋子里便有人放声大哭。原来是日本皇军来了,打破了村子快乐的笑声。紧接着,一队人马整整齐齐地跑了出来。再紧接着,每间屋子中的人都被日军杀了。吉里的爸爸妈妈正在劝说吉里快藏起来,别让日军给抓住了。“快,吉里,快藏起来,他们要来了!快!”爸爸正对吉里轻声的叫道。“不,如果我躲了起来,那你们怎么办。”吉里说道。“我们不要紧,你快躲起来,他们来了,你再不快就谁也逃不了了,快,听话,将来为我们报仇,再说了,我们不一定会死呢!快。”妈妈对吉里叫道。“不,我要跟你们一起。”吉里不愿意。“快,必须,不然我不理你了啊。”爸爸做最后的通牒。“求你们了,那你们跟我一起躲起来吧。”吉里最后央求。“不行,如果我们跟你一起的话,他们就会怀疑的,这样想躲起来都很难。”妈妈坚定地说道。“好吧,那你们保重。”说完,吉里便拎起一块木板,跳了去,又盖好木板。过了好一会儿,吉里听到没声了,便翻起木板,看见爸爸妈妈已经奄奄一息了,样子好恶心,身上已被鬼子划出了好多道口子。这时,平时非常孝顺的吉里却拿起自己的弹弓,不顾爸爸妈妈的死活,跑出了家,来到了森林,顿时,他的心变得像日本鬼子一样冷,他决定抛弃爸爸妈妈,到森林打猎,永远不管爸爸妈妈。
    吉里先找了一个山洞,在地上铺上了稻草,准备住在这儿。离晚上还有半天,吉里决定到森林中去打一只兔子当作晚餐。他走出山洞,开始了他打猎的旅程。他在的这座森林是一座原始森林。林中有灰熊、眼镜蛇、蟒蛇、豹子,甚至还有野虎。可吉里不知道。他带着弹弓,在森林中搜索着猎物。突然,一丛草动了一下,吉里高兴极了,慢慢地接近那丛草。他拉起弹弓,对准动的那丛草,”三、二、一。”吉里口中轻轻地念道。“啪”的一声,”“打中啦!”吉里高兴地一蹦三尺高,似乎把爸爸妈妈都忘了。吉里用手慢慢地将草丛推开。“啊!是一只松鼠!”吉里开心极了。他将松鼠拿到了洞中,找了些木头,将木头点燃,再把松鼠的毛拔去。在做这个动作时,他一点也没有同情。松鼠被烤熟了,他开始嚼嚼起来。
    在他的家中,爸爸妈妈仍然没死,他们被吉里的举动惊呆了,但他们没有放弃懂事的吉里会回来的信念。天渐渐地黑了下来,爸爸妈妈忍着疼痛,但他们不能闭眼,因为只要他们闭上眼睛,他们将失去生命,要是他们确认吉里不会回来的话,或许他们会闭上眼睛。现在,他们只能躺在地上,因为他们的伤太严重了,要是爬起或许就会昏迷。
    那天晚上,天下起了百年一遇的大雨,或许上帝在为吉里和他的爸爸妈妈流泪。
    第二天,雨过天晴,吉里起来了,他第一件事就是出去打一只兔子来,因为他太饿了。他来到森林中搜索。一个上午过去了,他一无所获。当他失望时,他发现一丛草的后边似乎有动静,他走过去,“啊!”他尽量控制住自己的声音。因为他看到一只老虎在吃一只母兔,旁边有一只小兔子,大概是那只母兔的幼崽。那只幼崽在抓老虎,他多么想救妈妈啊。吉里心中砰然一震。他放下弹弓,跑回家去。爸爸妈妈正准备放弃,见吉里跑了进来,他什么也没说,扶起爸爸妈妈,给他们身上的伤口处涂上膏药,又给他们熬了药。当爸爸妈妈正在喝药时,吉里说:“爸爸妈妈,我错了。”说着就跪了下来……

作者:吕子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