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井
2009-07-22 00:47

(一)

 

  一个小学生回家后,兴致勃勃地对他妈妈说:“妈妈,我现在才知道,人是由猴子变来的。”妈妈说:“那猴子又是由什么变来的呢?”小学生哑然了。

 

  讲到猴子和人的关系,话题就如无波的古井。我们都喝着井里的水,却终究不知道是哪一辈先人掘的井。

 

  我去过不少古城古都,这些犹覆着历史尘埃的空间,尽管仍留有老旧的城堞、亭阁、浮屠等,却无可挽回地沦陷在高楼大厦的包围之中。然而,你不能对比建筑的高低,因为高低是空间的概念,历史却是以时间的流向为页码的。不过,历史并非历史书或历史学家,它不严肃,它非常亲和。所以,人们开始幻想历史,编造成人童话;所以,就有了侯宝林《关公战秦琼》的相声,就有了黄易《寻秦记》的小说。

 

  历史还昭示了一点,那就是今天也会成为明天的历史。元人钟嗣成写过一本书叫《录鬼簿》,里面皆是前辈或方今戏曲名家之传,而有意思的是“方今名公”当时未死却进了《录鬼簿》。唯一的解释就是作者所说的“不死之鬼”和“虽死而不鬼者”。而今天,我们再翻看这本书,书名却再无异议。

 

(二)

 

  小孙把办画展的事全然忘在了脑后,她顾不上那么多了。她望着对面山岭上一棵孤单的雪松发呆,她想这棵雪松原本可以长得再高些的,可是它的枝条伸得太长。

 

  小孙的朋友为了画展的事,陆续来敲她的门,她的房间因此又恢复了喧闹。啤酒罐、可乐罐、泡面盒铺满了地板,烟蒂把两个烟灰缸插得像长满黄刺的刺猬。

 

  小孙还是决定不办画展了。她说:“张择端、黄公望、八大山人都不见得办过画展吧,何况我若生在他们那个时代,说不准还被唤作画盲呢!”说这话的时候,瑞奇不在。

 

  瑞奇,一个瑞士的小伙子,23岁,在中国念汉语言硕士。小孙和瑞奇好了3个月,上个月刚分手。瑞奇在3个月中极度破坏了小孙的书画理论。他对小孙说:“张择端、黄公望、八大山人若是走进今天,不见得有资格办画展,说不准还被唤作画盲呢!”

 

  小孙在那3个月的时间里给了瑞奇所有的一切,包括身体和艺术。瑞奇对张择端、黄公望、八大山人不怎么热情,可是却看得懂小孙的中国画。他甚至说,小孙的身体就像一幅中国画,完美地结合了思想的抽象和形象的具体。

 

(三)

 

  我们每个人无一例外都是历史河流中的一粒浮沫。虽然有时候,浮沫会旋升如洪涛,会翻腾如巨浪,但终究逃不开平寂的归宿。虚名和影象,在身后与生后都已经不再那么重要。

 

  中国画中水与墨的含蓄是描绘一个女人的最有效的方式,它排斥西方油画垒砌起来的浓重色块和强势视觉。

 

  瑞奇对小孙说:“过几天,我国内的女朋友要来中国了。”于是,分手的仪式很简单地开始,又很简单地结束了。瑞奇最后给小孙一张支票,他给一个女孩的感情报酬竟然是美金。小孙没有理由不接受,不接受意味着更大的感情空白和生命流失。

 

  画展和美金之间,小孙的心仿佛被扔进了一口古井。这口古井在小孙的一些画作中隐隐出现过,像是梦境中某些带有暗示性的符号。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