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行走三晋——大同云岗石窟
2009-07-30 06:28

    大同云岗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武周山北崖,因其高处名云岗,故曰云岗石窟。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000余米,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石窟朝南偏西,上午洞窟背光,我安排下午来这里看石窟就是要选最好的光照时段。

 

    云岗石窟和龙门、敦煌石窟一样让人见了便为之震撼。北魏先人在此凿石为佛,年复一年,历时三十余载才有了如今的五十个洞窟,五万尊佛像。

 

    走近云岗,真如走进了一个神话般的世界。

 

    公元398年,北魏太武帝信奉佛教,并将佛教定为国教。然而事隔四十八年,太武帝受到汉族老师崔浩的影响,对佛教不满,开始大肆焚毁佛寺,并强令僧人还俗。之后不久,太武帝生病,疑为灭佛所致,于是斩崔浩。他死后,文成帝继位。为了赎他父亲灭佛的“罪孽”,文成帝下令恢复佛法,又令禅师昙曜主持开凿五所石窟,从此便拉开了长达数十年的开凿云岗石窟的序幕。

 

    石窟中最大的佛像是第五窟的中央坐像,雕的是释迦牟尼坐像。其雕饰之富丽,技法之精湛,是云岗石窟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东区三号窟前有一段古道,古道上尽是车辙,这些车辙好像在告诉人们,陶渊明、王羲之、李白、徐霞客等一代又一代大师都曾从这里走过……

 

    云岗石窟荒芜凄婉,大气雄浑,可是历经上千年的风雨剥蚀,许多佛像都已面目全非。

 

    寒冬的夕阳,染红了武周山崖。我静静地离开了这里,离开了这座艺术殿堂。

 

    这时,似有西天梵音,在我耳边回响……

 

□ 胡建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