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陶行知,我来了
2009-08-05 00:59

□ 朱利春

 

  从黄山回来,我们来到了徽州古城。

 

  这是一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至今还保留着大量的徽派古建筑,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到处都是,并称为徽州三绝。

 

  徽州古城歙县,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雄霸明清商界三百余年的徽商就是从这里启航的。徽州古城不仅风光秀丽,而且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故乡。

 

  我们来到了陶行知纪念馆。

 

  陶行知,1891年出生于歙县黄潭源村。郭沫若曾赞道:“二千年前孔仲尼,二千年后陶行知。”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陶行知坐像。

 

  在正大门上有宋庆龄的题词:“万世师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陶行知自勉的两句话,悬挂在正堂中间。

 

  由于一生劳累,陶行知于55岁时不幸去世。毛泽东同志为他题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

 

  这里和黄山不一样,和徽州的其他地方也不一样。在这里,是肃穆,是崇仰,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

 

  刚好有导游带团也来这里,我们随着导游上了二楼。这里是陶行知生前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室内布置得朴素、简洁。

 

  看着他那穿过的破旧的衣服,上面还有大大的补丁,我在想,这是一位怎样的教育家啊!生活中他对自己是那么的苛刻,但是工作上他却是百分百的付出,而且不索取任何回报,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啊!

 

  陶行知先生值得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他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其实他身上到处都闪烁着一种光芒,一种伟人所特有的光芒。

 

  不知不觉,我们走出了陶行知纪念馆。我一直都在沉思:伟人离我们很远,也很近……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