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行走三晋(之七)
2009-09-30 15:24

   

 

   “知道我们这儿的晋北土林吗?”志成问。

 

    “好像听说过。”

 

    “那里是搞摄影创作的好去处。”志成说,“如果你想去,我可以专程式送你去。”

 

    我此次山西之行因时间紧,线路长,土林便没有排进行动计划。难得志成的有这番好意,我便想去土林看看。

 

    志成有车,同时又是摄影发烧友,且又在“高烧”期。我们虽是萍水相逢,但他的豪爽使我们闪电式就成了好友。

 

    在大同九龙壁前,志成调转了车头。我们在路边买了苹果,说声走,便向着土林方向前进。

 

    晋北土林,地处大同云岗石窟和恒山悬空寺之间,在大同市以南三十公里年的杜庄乡。

 

    去往土林的路上不见有其他车辆,宽阔的马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和我们这辆白色小车。车轮和路面摩擦发出的“咝咝”声响伴着我们一路谈笑风生……

 

    左转向,进入一条土路,有零星几幢土屋。志成告诉我,这里有狐狸精。小时候只在《聊斋志异》里看到过狐狸精,但真正的狐狸精谁也没见过。前面有一座废弃多年的古戏台,走近一看,这里荒草凄凄,万籁俱寂。我站在这座屋背已透光的古戏台上,仿佛看到台下有一大批看大戏的乡亲,也似乎听到那豪迈铿锵的山西梆子。发着呆,仿佛真的有狐狸精从台下的荒草中蹿出,背部就开始有点凉飕飕起来……

 

    继续前进,离土林不远。

 

    过小桥,方向左转,土林就到了。

 

    这里虽已辟为景区,但由于天寒地冻,已无游客涉足。

 

    灿烂的阳光照耀着我们,可是总感到寒气森森……

 

    土林有个湖。我们走在被封冻的湖面上,拍下了冰面上那些宁死不屈的枯黄了的芦苇,寒风里,它们还在坚强地摇曳……

 

    晋北土林,和新疆魔鬼城是如此相像。多少年的风雨剥蚀,水土流失,形成了如今沟壑纵横的奇特地貌。

 

    这里的土壤中盐碱含量很高,远远望去,白白的一片。

 

    志成说,小时候他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读书。那时他常来这里玩耍,如今触景生情,他的心绪仿佛飞回到了孩提时代。

 

    我们的身影清晰地投射在这片黄土地上。

 

    时辰不早,因为我还要赶赶到百十公里以外的应县去,去看木塔。

 

    事先,志成打算从土林返回后,送我去大同长途车站。现在他一定要直接送我去应县。老是给人家添麻烦,我心里实在不好意思,无论我怎么说“惭愧啊”、“难为情啊”,都无济于事。

 

    “我送一位战友去应县,晚饭不回来吃了。”志成掏出手机向家人请了假。

 

    于是,我和志成离开土林,上了大(同)运(城)高速,朝应县方向飞驰速而去……(胡建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