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尘逐路忆当年
2009-10-08 15:31

    上世纪50年代,建德县政府机关驻在梅城,我所在的单位,经常要派人下乡工作,而我去得比较多的地方是西区,也就是洋溪、白沙、铜官一带。出无车,徒步行,常在这一段杭淳公路上奔走。

 

    那时的公路路面,是碎石、沙土铺成的,偶有一辆汽车驰过,就会“黄尘赛路起”,即使没有车辆驰驱,只要刮一阵风来,照样掠起滚滚尘沙,路上挑担的脚夫,奔波的行旅者,顿时被蒙在沙尘之中。陷入这种境况时,我与徒步在公路上的同事们,就连忙用手(有的也用手帕)捂住口鼻,并且屏住呼吸,好一会儿,车过尘消,这才放下手来,长长地呼出瞥在胸中之气。那没遮没拦的头发、眉毛,已是“容颜不可思”了。不可思,也可以想见,因为路旁一些灌木、芒杆及草丛上边,早已积了厚厚一层黄色尘土,青青路边草,竟然见不到一点绿色,连靠近公路的一二间房屋上边,也是黛瓦敷黄。如此一看,自己的容颜就思而知之了。在那样的公路上跋涉数十里,莫道衣襟眉发,有时甚至牙缝里也钻进沙尘,真叫做“风尘仆仆”。

 

    简易的公路上,风扬尘起,两旁很少有人家,更不用说村落了。出梅城西行,郊外即千鹤,十里埠有七八户人家,隔路相望,过了杨村桥,绪塘是一个大村落,却不贴近公路,朱池虽古已有名,早有驿路,然村民大都傍新安江而居。当年走过十里八里,不闻鸡犬之声,炎热天走在公路上,连讨一口茶水解渴的地方都很少。有一次,我偶发异想地说,倘若从梅城起,路的两旁都是人家,那该多好啊……话音未落,同行中有人马上反驳,你这是在做梦吧!

 

    五十年的光阴,在历史长河中是白驹过隙,一瞬即逝。然而,在建德这片土地上的公路,却发生了空前的巨变。那路是大道通衢,四至八达。话其宽,从难以交会的单车道,到双车道、四车道、六车道……越拓越宽,路面硬化,更其平整,车水马龙,如箭飞驰,早绝扬尘之虞。

 

    俗谚:走尽天下路,难过白沙渡。今朝是何处津口无桥梁!大桥宽阔,连结两岸,天堑化作通途。过去是遇水架桥,而今陆地上也高架桥梁,名曰“立交”。过去造桥取势以直,而今曲屈环形,交叉巧叠,流水行云,科学、美观、实用。这是往年连做梦也想不到的事。公路两旁,大桥两端,新楼林立,一幢接一幢,接成线,连成片,分不清是乡村,是集镇,往年被人讥笑为“做梦”的幻想,如今竟成现实。坐在不知窗外寒暑的空调车中,行道树,隔离带,茵茵翠绿,映衬艳红,人行道中,以为街市。忽然想起建国初期,曾有“乡村城市化”之说,这不已经“化”了吗?(罗嘉许)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