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登山历险记
2009-11-10 16:39

    新闻传媒中心的老叶告诉我,洋溪源里蛇坑村后,有一座近二层楼那样高的石牌楼,至今尚耸立在山上。听他一说,我很惊喜。建德的古代石牌楼至今保存完好的,我知道只有梅城东郊“陈公墓坊”这一座,怎么洋溪源里还保存着一座?于是就想去看个究竟。

 

    礼拜五,天气晴朗,我与李葆荣、郑莹二友一起来到蛇坑。村里一位老人听说我们是专程来看他们村的牌楼的,很高兴地领我们向村后走去。到了山脚,他指了指山路说:“从这里上去就是。”我们道了谢,沿着登山小道上山。走不多远,面前有两条小路,一南一北,各自向前延伸。我看南边那小道杂草掩路,似乎很少有人走动,三人就走向北道。走走停停,停停看看,举头四望,满目青山,山脚一条弯弯曲曲的溪流在阳光下一闪一闪地流向山口。溪坑两旁散落着新旧楼房、庭院,环境十分怡人。

 

    爬了近三里路,山势越来越陡峭,林木茂密的山岗上,输电铁塔高耸着,并没有牌楼的影子。我们从原路下来,到歧路口,改向南走去。

 

    这地方有不少裸露在地表的石灰岩,岩隙间被一代又一代的蛇坑人开垦整理出一片片大小不等的坡地,地上种满各色农作物。我们边谈边走,郑莹脚步快,走在前边,快到山顶时,他指着北坡对我们说:“看!在那里。”

 

    我往那小山岗一看,只见一座石坊赫然矗立,就加紧脚步,向前走去。忽然“咔嚓”一声,有物件重重地击打在我的跑鞋上,心中甚为吃惊,低头一看,是一只野猪夹紧紧地卡住我的左脚。这家伙不分人兽,只要踩上,就一口咬住。我被这铁夹子夹住了,虽然不便走动,心里还是有点轻视这个已经锈迹斑斑的东西的,认为这只能对付野兽,岂能奈我何!于是弯下腰,双手用力把野猪夹子往上下两个方向掰开,脚也就退了出来。

 

    凡事不可大意,一大意,意想不到的事就会发生。就在我左脚退出野猪夹子的时候,我的两只手却被夹住了,顿时鲜血直流。手会帮脚的忙,手夹住了,脚只会站,帮不了手。仔细看夹在手上的铁夹子,见夹在其中的左手指流血,我只好两手一齐用力拉开铁夹子,就在那野猪夹再次将合的瞬间,两手往下一甩,脱出了“枷锁”。但左手的两个手指已经被夹得血肉模糊,我立即用右手紧握左手手指,用力压迫,减缓血流,以臻慢慢凝止。

 

    下得山来,郑莹采了草药,洗净捣碎,老李则捐出手帕一方,用来包扎。我们一起步行三里,乘车回来。回来之后,不用讲是上医院,打针、拍片、包扎、用药,忙了好一阵子才算完事。

 

    这一次登山历险,使我想到一个问题。山里人为了保护自己种植的农作物不被野兽糟蹋,会采取各种办法,有些人就会置放这种野猪夹。这种铁齿弹簧夹,新的时候力量很大,不仅深入皮肉,甚至会损伤骨头。这对登山者来说危害是很大的。置夹子的人应该在一定距离的外围,立禁示牌,告诉人们若向前走,注意野猪夹子,免避夹住。(罗嘉许)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