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留得残荷听雨声
2009-12-08 16:18

   作者:金惠玲

 

 

(图片作者:范胜利)

 

    在晚秋时节,在绵延不绝的秋雨中,我们重新来到大慈岩双泉村。

 

    还记得夏日荷花节的喧闹场景。当时,我们一踏上双泉村荷塘的田埂,顿感接天连叶无穷碧的意境在这里尽显。“暑气炎炎欲正焚,荷花于此见天真。”一望无垠的荷花热闹非凡,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荷叶的碧绿衬着荷花娇俏的粉脸,清香缕缕,千姿百态地簇拥在七月的枝头。相呼采莲去,纷纷莲动下渔舟,荷香莲韵,扑面而来。赏荷、采莲、品莲,谱写的是莲农们春华秋实的故事。

 

    红藕香残玉簟秋。时下,荷花的璀璨笑容如今早已化成了一缕清梦。曾经的婀娜身子已枯萎。在绵绵的秋雨中观塘中的残荷,虽是菡萏香销翠叶残,但那种沉寂中的律动,萧瑟中的绚丽灿烂,还有那虽已枯萎但依旧坚而不屈的身躯依旧散发出高贵浪漫的气息,观之不禁让人感叹:生命原来可以以如此灿烂的姿态结束,那是生命的涅槃,荷花正在水下做着春天的梦。当春天来临,将重新娉婷袅娜成一朵朵青春的奇葩。每个人都长久地沉浸在殘荷的意境中。

 

    中午吃的是莲子鸡,金黄色的汤中卧着的颗颗莲子形状饱满,色若凝脂;咬在嘴里即刻融化,清醇爽口。莲子是莲花的孩子,是莲花不死的心。里叶白莲性味甘平,具有补脾养心安神的功效。据检测,双泉村的水中硒含量极为丰富,双泉莲子对辅助治疗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有奇效。

 

    雨停了,银塘悄悄。又起风了,不是水中,是心中,依旧满目风荷,香韵不绝。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