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父亲进城
2009-12-15 14:22

作者:凌云

凌伯的儿子在城里工作,被交通局长的女儿相中,婚事全由女方操办,新房也不需男方支付一分钱。如此消息传到村里,是件了不得的事情,一时全村都在议论。听到乡亲们奉承般的夸赞,凌伯乐得合不拢嘴。

儿子一年不回家,老伴准是挂念了,让凌伯进城看一下儿子儿媳。

天一亮,凌伯便背着一小袋薯干上路了。

这是个周末,车站上人流如织。凌伯费了好大的劲才买到票。上火车时已经没有座位了,只能蹲在两节车厢中间的过道上。第一回进城是亲家派车来接去参加婚礼的,这回坐火车凌伯感觉有点不适,加上他犯关节炎,蹲久了就犯疼。

憋尿般忍了又忍,终于到站。凌伯试探着问出租车,到某路多少钱。车主瞅了瞅他,不屑地说,按里程算!凌伯问啥叫里程。对方不耐烦了,说了你也不懂,反正至少二十块!这么贵呀?凌伯摆摆手,背着袋子走开。遇着岔口便问路。

数小时后,凌伯找到儿子所在小区。门卫让他登记,还翻了翻塑料袋。这探亲还得例行检查?凌伯问。门卫说不查不行啊,小区失窃他们得负责啊。像凌伯这种生面孔,更是非查不可。

凌伯虽还有点儿记忆,仍敲错三家门才找到儿子家。边拍门边喊。来开门的是儿媳,穿着拖鞋睡衣,没抬眼便哼哼,没见门铃,敲啥敲?待看清来人,连声抱歉,爸,您来也不提前说声……

你俩好久没回一趟家,他娘怪惦记的,这不,让我来一趟。儿媳看他还带了东西,说,您大老远来的,还带东西,超市啥没有啊。凌伯刚想进屋,见儿媳这身打扮,又退了回来,问,志清他……

儿媳突然记起什么,说,志清现在不在家,我又准备去洗澡,你进来挺不方便的。把一百块钱塞给他,又说,你去旅店住一晚,有事明天再说吧。凌伯说,我不缺钱,我只是来看看你们……

儿媳硬是把一百块钱塞给他,说志清明天才回来,不信你进去瞅瞅。凌伯瞧见干净亮洁的地板,泄了气。走时提醒儿媳把薯干搬进屋。

凌伯就近住了一宿旅店,第二天一早又敲响了儿子的门。这回来开门的是志清,见是父亲,忙说,爸!来也不先通口气!凌伯拍拍儿子的肩膀说,那么久不回家一趟,你妈怪念你的。刚要进屋,儿子手机突然响了,听完不由叹气,妈的,刚累一宿,又来个紧急会议,还让不让人活。儿媳从里屋出来,说工作上的事耽误不得。志清不由嘟哝,那我爸……儿媳马上接过话,误了工作是大,回老家不有的是时间嘛。儿子手机又响起来,说是专车已开到小区。

工作重要工作重要,那,我下次再来。凌伯喃喃地说。

下楼后,专车疾速驶向火车站。儿子把一百块钱塞给父亲,匆匆离去。

凌伯排队买票,周围熙熙攘攘,但他感觉很冷清很冷清。上了火车,凌伯又没座位了,蹲在两节车厢中间。他忽然记起,下楼的时候,那一小袋薯干还搁在门外呢。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