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有赌鬼亲戚
2009-12-22 14:28

作者:朱懿娟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姑妈的二儿子(我的二表哥)凭着胆魄和聪明才智,帮人跑业务,短短的几年时间就赚到了二十多万元。二表哥无疑是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人,而且他还先后生有一对儿女。那时的二表哥可谓是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先富起来的二表哥想盖一幢别墅。可是好景不长,二表哥的房子才刚砌好墙脚,自己就不知不觉地染上了赌博的恶习。从此,二表哥就像中了邪似的,人生轨迹也彻底被改写了。二表哥不仅赌光了所有的家当,还倒欠了二三十万的赌赙债。为了还债,他更加沉迷于赌局中,梦想着咸鱼翻身。他可以五天五夜不吃不喝不停地赌。但是这只咸鱼不仅没翻身,反而越陷越深,债务也越欠越多,只好到处向亲朋好友借。开始的时候还能拆东墙补西墙,后来就干脆拆了东墙不补西墙了,能借就借,能骗就骗。为了骗到钱,他可以声泪俱下地跪下来,一副痛改前非的样子。总有那多的好心人被感动,然后把钱借给他。可钱一到手,二表哥眼珠子一转,就翻脸不认人了。最后,所有的人,包括所有的亲戚及认识他的人,一见到他就像见到了瘟神,躲之唯恐不及。不仅如此,表哥输了钱,回到家,还狠命地打老婆。老姑妈老泪纵横,烧香拜佛,求老天爷帮忙救她的儿子,可是神仙真的救得了他吗?

更为可恨的是,二表哥为了赌博,不仅把老姑妈的棺材钱输光,竟然还向其他老年人下手。他曾从桐庐的一位老太太那里骗来八万多元钱,那可是人家一辈子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啊!老人家为此差点丢了性命,真是作孽啊!

二十多年过去了,二表哥从一个踌躇满志的青年,变成了赌鬼。面对亲朋好友的好言相劝,面对年迈的老母和二表嫂的苦苦哀求,面对两个孩子无助的眼神,他早已麻木不仁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他早就忘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因为欠债,天天有债主上门追债,二表哥终日过着逃亡般的生活。二表嫂终于忍无可忍,跟他离了。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中,一个小学刚毕业)先后辍学,早早步入了社会……

二表哥也向我借过钱,在他向我借钱的时候,总是埋怨别人不借钱给他,害他没有本钱翻身。是谁害了他?难道真的是我们这些亲朋好友吗?

每当回老家经过二表哥曾经要盖别墅的地方时,我总会停下脚步,二表哥当年打下的墙基的四周早已满地野草,一片荒凉。我常想,如果二表哥没有染指恶习,现在他的生活将会是怎样的呢……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