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情感超市
2010-02-23 10:46

情感超市,这可真是一个新名词。

细想一下,在现在流行速食的年代,如果有了情感超市,那真的可以省却各式男女的万千烦恼。日用品用完了可以到超市去买,不同的牌子不同的规格,应有尽有。衣服厌了也可以去商店挑选,这家没有合意的就到下一家,反正闲着逛着总能找到最喜欢的那件。馋劲上来了也没问题,超市有的是琳琅满目的零食,法国的巧克力瑞士的糖,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的。

可是,假如需要的是情感呢?当你烦闷了需要倾诉,当你伤心了需要慰籍,当你受伤害了需要疗伤,或者,当你需要一个爱你的人,一份天长地久的爱情,一颗真挚的心,你是否随时就可以得到这样的情感呢?曾经有人很幽怨地说:“有时候女人需要一个男人,就像逃机者需要降落伞,如果此时此刻他不在,那么以后他也不必在了。”是啊,当你的情感属于饥渴状态时,对方却没有和你同步,那种错位的感觉只会让你沮丧、绝望。这时候,假如有了情感超市,那么,当你需要时,完全可以去超市挑选适合自己的情感,满足自己的情感需要。不再有痴男怨女,不再有寻寻觅觅、凄凄惨惨切切的伤感。也可以说,有了这样的情感超市,你不需要看人脸色行事,不用费尽心机去追求,也不用乞求看上去不属于你的情感,更不用担心失恋时的心碎,你完全可以大大方方从从容容地到超市浏览、挑选、拿取,你尽可以推着推车,悠闲地穿梭于货架之间,用优雅的姿态去了解物品的保质期、物品的成分,甚至还可以不满意换货!

当然,如果目前身边恰好已经有个爱你的人,那没问题,不去超市也可以得到你所需要。可是爱情也是有保质期的,有时候,是因为爱情过了保质期需要更新,有时候,是保质期还没过,但是又想象换护肤品的牌子一样换一个新的。况且,还有更多的人,还在辛苦地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情。

有一个女友,离婚多年,带着一个女儿。最近她谈了一个男朋友,未婚,还小她几岁,只是工作一般,无房。她说她贪图他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他对她女儿很好。我说,对女儿好固然重要,但是对我们这样的年纪来说,生活的稳定也是很重要的,女儿大了有她自己的生活,以后还不是自己过得舒心才是最重要的!她说,可是,即使找个貌似情感、生活稳定的男人,又有谁能保证他以后不会变?既然谁都不能保证以后的事,那又何必太苛求目前?

我唏嘘不已。什么海誓山盟,天长地久,那不过是海市蜃楼,过眼云烟,实实在在的感情就在于当下。既不沉湎于过去,也不执着于未来,好好珍惜现在,握在手中的才是最真实的。因为感情无法像商品一样标上生产日期和储藏期限,可以让人明明白白看到放心,让人永远不会担心明天会如何。

情感超市毕竟只是一个虚幻的概念。情感,不是商品,不可能像商品那样随要随到,也不能像逛超市那样按着自己的要求选取。情感,需要自己不停地投入,不断地付出。只是,很多时候付出了却未必有回报。所以,很多人觉得情感需求的成本太高,宁愿情感欠缺,也不愿付出。

既然这样,那么,能做得到的就是对自己好点。自己,总是最真实可靠的,疼爱自己总是没有错。(胡文静)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