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棋盘山下(奉天行记之五)
2010-06-09 13:58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乃凡夫,未敢称智,只是棋盘山有个冰雪大世界,我不得去乐一下。

因为是旅游淡季,沈阳去棋盘山的公交车班次极少,乘客更稀,偌大的景点也只有我们两三个人包场。这里的服务设施都已关闭,就连WC也是铁将军把门,可是景区的门票却照收如故。

从沈阳出发,半个多小时后便至棋盘山下,买票进山。山门前有一雕塑,为二老下棋,与浙江衢州烂柯山相仿。

沿途的景象令人锁眉:路旁布满了人工制作的大红大花的各类摆设,如同孩提时去过的游艺园,这些摆设放在这里,就如美女的口红抹在脸上——不是地方。

到了终点,方知“冰雪节”已是昨日之事。“都啥时候了?早闭幕了啊!”餐馆老板娘如是说。饥寒交迫,先找地方解决肚子问题。胡乱点几个菜,一阵风卷残云,便去寻找“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不见人踪,可场景犹在。

滑雪道足有千米长。登上高高的起滑台,没有见到风驰电掣的滑雪健将们从身边飞驶而过,只有两个民工在寒风里劳作,他们在拆卸冰雪节主席台背景的脚手架。

棋盘山下有个湖,湖面冰封一片,有大卡车行于冰湖之上。湖岸凌乱地堆满大大的冰块,想必是冰雕作品的原材料。冰块在阳光下显得十分耀眼。

湖心有小黑点,原来是一位老哥牵着马向我们走来。

远处有一座白色的建筑,高约三丈,貌似沈阳故宫。再远些便是四合院、教堂、金字塔、比萨斜塔……——这些都是冰雕作品。

转了一圈,感觉有点冷清,只好打道回府。坐在返回的班车内,窗外有老人推单车而来:“冰葫芦——卖冰葫芦嘞——”让人感觉更冷。

胡建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