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神奇的新叶红蓼(话说寿昌之十四)
2010-06-20 12:03

红蓼,在寿昌的东南和兰溪的西北一带人俗称蓼草,学名分水蓼和丁香蓼两种,也就是大叶蓼草和小叶蓼草,医学上统称红辣蓼。红蓼生长在水边,叶呈紫红色,秋天开红花,果为淡红色,一串串倒挂非常逗人。红蓼味清香且含辣味,有人家种为蔬,清炒、脍羹、做汤皆味美无穷,尤其烧鱼,鲜香又解腥。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曾说:古人种蓼为蔬,而和羹脍。

白夏叶(今新叶村)座落在玉华山麓,溪水汇流村旁,流向村南的八石桥、溪塘,形成水泽之地,特定的地理环境给红蓼的生长创造了很好的地理环境。白夏叶村的西面是李村,李氏家族喜以红蓼为蔬,于是大量种植红蓼。后来还发现红蓼可入为药,可用来制曲酿酒,这便是沿袭至今的李村大曲酒。据传李村的大曲酒始于明代。至今,李村赤姑坪一带以及邻县兰溪的白夏叶、殿口、铜山后金、陈村坞、上唐等村,都酿大曲酒以待亲朋。

时至明嘉靖年间(1522—1566),红蓼的药用已成为李村李氏家族的济世良方。白夏叶村的叶椿自幼喜读医书,酷爱歧黄之术,擅长妇科诸疾。他以李村大曲酒的曲药红蓼作题,研制成偏方“玉蓼丸”。此偏方专治妇科诸病,药到病除,名扬婺、衢、睦三府。叶椿又根据红蓼之性味,进一步研制成独特的酿酒曲药,酿制成色似琥珀的甘露,并将此酒冠名为“香蓼春”。即今日的大曲酒,亦称土曲酒。香蓼春酒以独有的醇香绵甜称绝,一直流行兰邑西乡诸村。

叶椿擅以红蓼治妇科诸病,此事传到京城,巧的是皇太后患顽疾多年,久治不愈,急煞了太医院的众太医。神宗帝闻悉婺州兰溪有如此神医,即传旨命婺州黄知府星夜兼程,护送叶椿进京为太后治病。

叶椿奉旨进京,洗尘更衣即入后宫,号脉、看舌、观形再问隐情。而后请太医附身,轻声耳语:皇太后精血不调,热毒归阴,只要服用“玉蓼丸”,病则除根。果然神医妙手,皇太后连服数日“玉蓼丸”,难言之苦果然全消。

叶椿治愈皇太后的顽疾后,神宗帝十分感激,心想赐婚于叶椿。无奈,当时叶椿已年过半百,家有小儿名叫锡龙,神宗皇帝将侄女(京山王孙女)赐婚于叶锡龙,诰封为郡马,并赐河南开封为邑地。从此,叶锡龙迁居河南开封,自成开封叶氏宗脉。

这正是:一剂小小玉蓼丸,还得太后半世身。可惜此方已失传,只留其名“香蓼春”。

戴荣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