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内兄
2010-06-20 17:53

内兄兆仁已有八十六岁高龄,清明前来电话说他思乡心切,只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这次在美国留学的外甥女回国休假,女儿也刚好退休,她们娘俩还未回过老家,内兄就由他们娘俩陪同,一起回家省亲。他们一行三人从太原起身,碾转上海、杭州,五天后回到建德老家。

我与内兄素未谋面,近年偶尔有电话联系,也仅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与内兄见面成了平生一个难忘的心愿。

内兄侄女的女儿小芳,数年前花巨资盘下千岛湖今日酒店,在她的安排下,周六这一天,内兄的兄弟和晚辈60余人聚集在酒店与其见面,我们一家兴奋地驱车前往淡竹,与远道而来的内兄相见。

内兄在外六十余载,乡音依然未改,且思路清淅,十分健谈。在他下榻的宾馆,他以淳正的洋溪话和我们谈起了离开家乡后的一些旧事。

内兄1945年高中毕业后在家待了近一年,原想找一份工作谋生,可四处碰壁,不能遂愿。面对现实的不顺,他立志要考大学,起初想考浙江大学。只因家中经济拮据,一时凑不足赶考盘缠。等他凑足路费赶到杭州,浙大招生已经结束,他被拒之门外。他没有灰心,又急匆匆赶到上海考交通大学,又因赶不上时间而失之交臂。两度受挫他仍不死心,在报纸上获悉北京大学将在南京招考新生的消息后,他就立马赶到南京,如期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在与其他考生交流时,他发现自己有几道数学答案与他们不一样,可能错了。因而灰溜溜地待在上海的姑夫家,冷静思考今后的生路。数天后,姑夫在翻阅《大公报》时,意外发现北大新生录取名单中有内兄的大名,内兄为此着实高兴了一阵子。后来他与学友探讨时才知道自己的数学答案是对的。1946年新学年,内兄踌躇满志地跨进了北大校门,成了一名北京大学的学生。

北京大学当时是规模较大的国立大学,这里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有一次,因美国兵强奸中国女大学生,引发了北大师生的抗议学潮,内兄也以满腔热血投入这一行动,因而得到北大地下党组织的重视而成为中共地下党员。其同学、恋人(后来成为妻子的周一人)也参加学潮并加入地下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解放前夕,他们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为保护北平、争取和平解放前赴后继,立下汗马功劳。因为周一人的父亲是国民党军队的高级将领,兵败撤离大陆前曾安排女儿、女婿前往台湾,而他们则采取婉转、巧妙的方法留了下来,继续为新生的共和国贡献力量。1951年,内兄北大毕业,随后在组织的安排下进入太原兵工厂工作,从此,他为共和国的兵器工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在漫长的岁月中,他将学到的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兵器研发、制造方面颇有建树,成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担任过太原兵工厂总工程师等重要职务。

内兄是建德藉在外的知名人士。前两次回乡曾受到市政府的盛情接待,这次回来,由于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不想惊动当地官员,唯何氏家族亲人聚首叙旧,亲亲热热,倒也清爽,只是时间太短,来去匆忙。

但愿内兄健康长寿,方便之时再回家乡看看。

梁允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