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惊喜世博行
2010-07-14 17:20

在中国上海办第41届世博会,这可是百年难遇的盛事,我们很早就嚷嚷着要去看看。7月5日,我们终于成行。

虽说在世博园总共只待了十多个小时,累得也够呛,可我觉得其乐陶陶,惊喜良多。

时下有句关于游世博的经典话:看世博,不去是遗憾,去了更遗憾!但一进入世博园,我们就乐开了。80多人首先有了团队旅游的最大自由:各选路线,各显神通。我和刘艳两家四人估摸了自己的能力之后,选定了行动方案:哪里人少、排队时间短,说往哪儿钻。热门馆看时机,路过各馆留个影。因为我们团队是4号门进7号门出,所以我们先在亚洲区,到中国馆为一程,然后在世博轴乘小观光车越过主题馆直奔非洲区,再由西向东往回看,经非洲、美洲、欧洲区,这一路重点看一些欧洲馆,最后从东南亚区,出7号门,结束这次世博之行。由于方案可行,我们一路马不停蹄,其间在卡塔尔、意大利两馆排队时间最长,但都未超过一小时。所以玩的馆有十多个,遍及五大洲,等于在自家门口领略了各国风情。美中不足之处,是时间紧,本来还可以看看更多的馆,看来只能留作遗憾了。

在世博园区还有两件趣事值得一提。

一是在参观卡塔尔馆的时候,第一次排了长队。日到中午,天气闷热,正躁动不安,突然发现在摩洛哥馆与卡塔尔馆之间的广场上来了一只麻雀,接着两只、三只,一会儿就有七只之多。在这人头攒动、人声鼎沸的环境里,这些可爱的小鸟在我的乡村也是久违了的。我一高兴,竟像小孩子一样大叫了起来,引来队伍里众多善意的笑声。我想起了欧阳修在醉翁亭的鸟之乐,可那是在人之乐之后呀!继而又想起了冯骥才的珍珠鸟,那才叫人鸟同乐、温馨和谐呢!这时一位年轻的爸爸为了逗孩子高兴,一把抓住停在身边的一只小鸟给孩子。我陡然一惊,只见那孩子将鸟儿捧在小手上,轻轻往上一抛,那小鸟欢叫一声,飞落在地,又回飞到那孩子肩上,歪着小脑袋,两只小黑眼调皮地看看那小孩。我们和那小孩一起高兴地拍手欢笑起来。

还有一件事。我们参观的第一个馆是哈萨克斯坦馆。一出来,听说特许店里有“护照”可买,然后在各个场馆参观可以盖上各国的印章,很有收藏价值。再后来还听说盖满150个印章可换取5000元人民币。我立即花30元买了一本,像小孩子似的拿去盖印,第一个就是卡塔尔。盖完后发现我买的是一本《世博场馆印迹》。印迹就印迹吧,只要能盖印就好。这以后,每进一个馆,首先找盖印的。

上海住宿本就紧张,当下更有“洛阳纸贵”之嫌。旅游公司自有锦囊妙计:世博园出来,我们径直回程住到嘉兴城内。这一来,两日游实际只游了一天。剩下一天把我们带到了嘉兴海宁的古城──盐官。那里有我国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故乡,有中国皮影戏的发源地,更有清代乾隆六下江南四住盐官的陈阁老老宅。如果说游世博园把我们横向地引入世界,那么这盐官古老而神秘的文化内涵,则是纵向地把我们带进历史。这不能不说是一石二鸟,是此行意外的收获。(唐国强)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