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乐庄
2010-07-14 17:22

八乐庄离寿昌县城二十五里,旧属二都一图,山环水绕风景秀丽。据《叶氏宗谱》记载:村有八景,风景引人以乐,故以八乐为村名。清道光年间,里人拔贡叶澄曾作“寿东八乐庄八景诗”以赞其美。

八乐村的东面,有一个村叫石岭脚,村旁多竹,故溪名为竹溪,村也叫竹溪石林。村旁有一座小岭,故而又称石岭。石岭的东南山上有个长岭,古时曾设有长岭寨,是寿昌县三寨之一——东寨。岭旁有一水塘,塘里的水都是从山里涌出泉水,甘甜而不涸,里人称之清水塘。其名其地,闻之亦美,同时也给八乐庄增添了更多的美景。

八乐庄明代建有师坛庙,此庙毁于清咸丰年间,清光绪三十年甲辰(1904)重建。时里人叶在葵有诗云:

庙貌重新合族光,一般神圣护南阳。

经营自有公诚士,资费都需世泽堂。

坛号师称沽惠育,村居乐地享安康。

丰年共唱太平曲,门对桑园万古长。

沿长岭上行,有山名黄峒山,此山如屏障般耸立于狼乐庄的东面,山的背面就是兰溪了,因此,黄峒山为二邑之界山。黄峒山有华盖、罗帽、玉露、庆云、景星五峰,山间水资源充沛。北山之水遂流成溪,因水似五龙奔泄,故称之为龙溪。山之高处常有云雾缭绕,八乐庄恰似云雾中之台阁,仙界之瑶台。有诗云:

溪流环抱碧萦行,好似盘龙护草庐。

石嚼晓波寒骨露,月澄秋水夜光虚。

八乐庄近邻,有一村叫许村,两村之间有竹溪相隔。涨水时,两村人往返极为不便,有人想在竹溪之上建一座桥,苦于没有资金。八乐庄的叶蔚然,慷慨解囊,独捐建桥经费,深受地方百姓赞颂。

古风已远,景物依旧,而今的八乐正以新的精神面貌生活在竹溪畔这块上苍赐给的天然乐土上,勤劳致富,共创新业。(戴荣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