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寻访方腊洞
2010-07-21 17:31

来之前,我在盘算怎么样才能说动老公带我去寻方腊洞。值得欣喜的是,同来的老许一上车就说,今天带你们一家去寻方腊洞!真是苍天有眼,缘份近了,看来这一眼还非得看上不可。此行与我而言充满着期待。两年前,老公在威坪一待就是大半年,至此后,我才知道淳安有个叫威坪的地方,且有个方腊洞。几天前,一朋友还在提议去威坪寻方腊洞,结果被大家“哼哼”,不成想此时我倒先行了。

过了千岛湖城区,然后又驶过十三座长长短短的隧道,威坪即在眼前。一路上,怀着兴奋抱着激动,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竟不觉疲惫。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天又阴了大半张脸,过一下,便是嘀嘀嗒嗒起了声。

沿着洞源村的康庄大道,车绕到村后,雨势不减,翻遍了整个车底,未见一把伞。老许到底是个典型的农民,说,没伞上山要落湿,要不先停下来,带孩子到桥底玩水。主意是好,桥底也新奇,但心里却仍挂着山上的方腊洞。老实说,我是好奇,方腊从起义到灭迹,前前后后不过两年不足,这等历史,人尽皆知,不用我多说。不过方腊洞就不一样了,人间流传了多少的故事,有说这洞如何之大,如何之隐蔽,正儿八经的大概也没多少人见识过它的真面目罢。

不甘心这不尽的雨,央老公上山。

铁栓上架了一把锁,朝里反锁着,周围是一人多高的石墙,右侧竖着一块石碑,写着“方腊洞”三字,是郭沫若的笔迹。正门进不去,这难不倒从农村出来的我们,翻着也就过了。穿着裙子,踢着拖鞋,我就这般悠闲着来此寻方腊。一看自己这副架势,斯文扫地,全然没了女人样,想去,如是那般娇柔的女子不可能来此寻方腊的吧,更别说是上山。一路上尽是蛛网笼罩。老许仗义打头阵,前面探路,我们随后。

雨丝不断,顺着台阶,仗着树枝,避避遮遮,不多时便到了。没有想象中那般磅礴气势,洞口被一块大石堵着,不见里头一点气色。老许摸出身后的手电,跨过石块,执意要进去探个究竟,想看看传说中的方腊洞到底有多神!大概是年数久了,里面的石头结构都松动了。听老许在里面说,被卡着了,进不去,也不敢往里挤。我们在洞口喊着,别进了,快出来。

老许不甘心,跑了大半座山,也就寻着这么一个洞口。下山的时候,仍是不解:不会搞错吧,进都进不了,当年的方腊是怎么躲进去的?

总算是来过了,好歹也见着了一个,是真是假暂且不去说它。(张淑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