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走写写
2010-07-21 17:31

打开电脑的初衷是工作,计划用三小时去完成一篇报告。结果,整整三个半小时,都在浏览从前玩论坛的老朋友的博客。

这些朋友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已不再继续文字,或是疏于文字。文字还在继续,交情尚在,似乎只剩下大连的阑珊。撇开文字好坏,单是她对记录的专注与韧性,已让我钦佩。何况其行文的磊落真挚,哲思之频现,让心里的喜欢自然不消说。

在网络中读一读好的博客文字,倒也不枉费三小时,只是这种“好”的定义没有边框。随性浏览中,发现一些文字不是过于苍白,就是自我标榜,再就是把生活情感与人格表述得太过完美。突然有一种时光仓促感,觉得光阴在这样的文字中流走,实在可惜了去。是不是实与直的文字,必须经历岁月沧桑,和内心修炼,才能祛除明显的颜料和浮华?产生疑问的那一刻,我大概已忘了自己也是从轻浅浮华的词藻中一路走来的。

什么是好的文章?关于这个问题,从年少时第一次作文获奖开始,到爱上写作后,似乎没有停止过求索。读书时,以为老师说好就是好;工作后,以为编辑说好,那就是好,然后沾沾自喜。其实,不是的。老师和编辑说的好,是局限于某个范围之内,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认知和评判。老师说好,只是跟你当时的文章相比而言。过后回头去看,文字真是稚嫩得泛着酸,好比读到“天很蓝很蓝,云很白很白,风很温柔,心情也很明媚……”酸到让你读不下去为止。

网络上有很多和我一样曾经写过,或正在写着泛酸文字的人。不知他们会否像我一样感觉自己像井底之蛙,读得太少,写得太少,悟得太少。事实,稚嫩的文字总是经不起推敲,少不了掩饰。那些自以为不经意的文字修饰,其实早已透出煽情的雾弹,只是作者和读者相互心照不宣罢了。

文字掩饰固然让人厌,同样,在读一些无懈可击的文字与思想时,心里一样有厌,这种厌是一种让人感觉不真实的厌。一篇文章,挑不出文字瑕疵与人性瑕疵时,它让我深深恐惧文字的邪恶力量,原来,它可以掩盖一切真实的行为与丑陋的思想。想到这种浮华背后的真实,就会想起中国文人一手遮天的能力。突然间有一股鄙视文学的冲动。

我又偏执了,不信任一切太过完美的人与事。究竟什么是好的文章?毋庸置疑,好的文章来源于生活,但生活从来就不是完美的。所以,好的文章一定有人性的美丑与残缺,这是一种平衡美。也是我为什么在阅读文字时,更愿意去阅读背后的心灵,而绝不仅限于斟酌文字表面。

写文章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完善,厚积薄发的过程,永远没有最好。这一路,走走读读,写写停停,多少悟出点名堂。写文章,除了需要知识积淀和思想储备,一定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一定要摈弃一切假大空。平实朴素,言为心声,才是好文章发展的方向。(江上月)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