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
2010-08-01 15:38

我老家在三都马宅村,农村里的孩子从小干活就勤快。1958年建设新安江水电站的时候,我到省水电安装公司当了一名临时工,因为工作勤快,两年后我就转正了。那时候干工作非常辛苦,我们主要的工作是架设输电线路。不像现在,建设材料都用骡子驮,那时候我们都是用肩膀把材料扛到山上去的,劳动强度很大,工作很辛苦。

我们建设的第一条线路就是通往杭州的高压线,后来又建设了一条通往上海的高压线。当然,做这种工作常常会遇上危险。我们架设的第一段线路就是跨越新安江水电站前的高压线。当电缆安装好以后,领导来检查时发现电缆中间有一团怪怪的东西,因为距离较远,搞不清那究竟是什么。当时最担心是电缆线出现了破损,但又不能把它放到地面来检查,因为这实在是太费工费力了。领导就派我沿着电缆溜下去看。那根电缆线距离下面的水面大约是180米高。当然电缆线中间是有钢丝芯的,强度是没有问题的,不过这么高还是有点心慌。我那时候也是年纪轻胆子大,就顺着电缆线慢慢地溜到了有问题的地方,一看原来只是一小团水草,原来拉电缆线的时候把江里的水草给拉了上来,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最艰苦的工作是到淳安千岛湖里架高压线。那时候没有公路,我们出去干活都是坐船去的,而且坐的都是手划船。船的速度很慢,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船上了。到了目的地后还要背着材料爬山,真正干活的时候不到两小时。为了不影响工作,我们连中午饭都不吃,每天把早饭吃得饱饱的,然后到晚上回来再吃。好在那时候还年轻,再苦再累也坚持下来。

这些建设都搞完以后,本来应该跟着公司回到杭州去工作,但是我觉得那样离家太远,老婆身体不好,所以我一直要求调回新安江工作。因为我工作很勤快,领导不想放我,由于我的坚决,领导只好让我调回到浙西供电局,并分到梅城供电所三都供电站工作,这样我就在自己家门口工作了。离家虽然近了,但是工作也很累,因为站里只有两个人,一个管收电费,所有的外线工作都我一个人做。

我调回来就赶上了1971年的那场大雪,三都所有的电线有500多处被大雪压断。那段时间我每天踏着积雪,一条线路一条线路地抢修,一直到年三十才干完。

我碰到最惊险的一次,是在做外线的改造工作。那天我正在自己村边的电杆上作业,天突然下起了暴雨,没有办法继续工作,所以只能回村里躲雨。回村需要过一条小河,小河上有一座木桥,是用很多木头拼接而成的那种。我走到河边的时候,山洪已经下来了,当我走到桥中间时,水已经漫过了桥面。当我的脚刚刚跨上岸的时候,桥就被山洪冲夸了。看着那座桥随着山洪飞快地冲了下去,我在岸边呆了半天,心想,就相差几秒钟我就被山洪卷走了。

1995年,浙西电力技校需要找外线工给学生当师傅,我被借用过来了。在技校工作,经常要带学生出去工作。十多年下来,我带过的学生大多数都在电力系统成了骨干,有很多还当了领导。1996年我退休后,学校还经常把我叫去帮忙。

退休以后,我的空闲时间多了,就在房前屋后种花。几年下来,我的房前屋后种满了花草。我的花园里不仅种上花,还种了很多自己从山上采来的草药。我老婆说,这么多的地,你都种了花草,不会种些菜吗?种菜也是绿化,而且还可以吃,多好呀。老婆说得有道理,于是我又在地里种了很多菜,有白菜、四季豆、黄瓜、辣椒、茄子等,可以说样样都有,自己家是根本吃不完的。好在我们还有这么多的邻居,谁家缺菜,自己到地里摘去吧。

种菜需要水。我上山挖草药时,发现后山有一股泉水,水质很好,我就花了16000多块钱,把山泉接下山来,然后在在菜园地边修了两个水池。山上下来的水很多,光浇菜是用不完的,我就装了五个水龙头,让邻居们都随意接,邻居们都喜欢用山泉水烧开水泡茶喝。大家说这个水才是真正的矿泉水,泡起茶有股淡淡的甜味,很好喝。

我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我想,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为大家做点事情,自己也是很开心的。自己开心,大家开心,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

宋贤德口述 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