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新上马(尘封的记忆之二)
2010-08-01 15:41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下,溃败台湾的蒋介石策划反攻大陆,东南沿海不时受到台湾派遣的小股特务的骚扰。加之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背信弃义敌视中国,战争随时可能发生。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当时的世界形势,提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大陆各地掀起了“深挖洞,广积粮”的备战热潮。与此同时,为战备需要,中央还作出了建设“大三线”的重大决策,重工业由沿海城市向四川、陕西等西部地区转移。为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的军事封锁,在“大三线”建设中还包括了一些大型军工企业。如建设在四川江油的长城钢厂(现为长钢集团,上市公司),是一家生产军用特殊钢材的大型特钢军工企业。这家钢厂的八大分厂分布在江油的八条山川之中,地理位置十分隐蔽,数万职工和特钢专家在这里为我国的军事工业默默地作贡献。

生产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的特殊钢材,必须要有铬、镍、锰等合金元素。就铬铁合金而言,由于国内铬矿资源贫缺,当时仅西藏有铬矿,而且系“鸡窝矿”,质量较差,规模太小,且运输十分困难。西藏矿石要用卡车运至青海格尔木,然后上火车,运费成本太高。因此,生产特钢的铬铁合金除吉林铁合金厂有少量生产外,几乎依赖进口。然而,由于西方国家的封锁,进口渠道受阻,加之价格昂贵,常常受制于人。国家为了改变被动局面,根据越南、阿尔巴尼亚等社会主义友好国家有铬铁矿资源,易于进口等情况,决定建设国家铬铁合金生产基地。1963年,冶金部组成铬铁合金项目考察组进行了筹建考察。

横钢作为浙江特钢项目,经过三年的艰苦建设,已初具规模,苦于省财力不足,不得不下马。而根据当时省财政状况,要重新上马几乎是不可能的。冶金部对横钢的情况十分了解,宽大的厂区和配套工程基本建成,特别是从波兰进口的三台3000KVA精炼电炉和从德国进口的三台配套变压器,是生产铬铁合金的先进设备。因此,横钢成了冶金考察组的不二选择。在深入调查考察的基础上,考察组提出了把横钢改建成铬铁厂的可行性方案。经中央同意后,冶金部与浙江省协商移交事宜。一个由国家提供能源、原材料、资金,产品由国家分配的冶金部重点铁合金厂诞生了。改建后的横钢业务上归属冶金部,行政上归属省冶金厅,成了部、省双重领导、生产国家战略物资的保密工厂。

横钢重新上马后恢复了生机。一些被下放的技术骨干被召回,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被派往吉林铁合金厂实习。冶金部派出的安装队进厂安装设备,配套的生活设施投入建设。经过紧张的准备,横钢铬铁合金精炼车间当年开炉投产,并生产出优质铬铁合金供长城钢厂等特钢厂生产特殊钢。横钢从此走上了辉煌的发展之路。(梁 允)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