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箩坪山腰的石凉亭
2010-08-01 15:42

在李家镇百箩坪的山半腰,有一座石凉亭。说起这座凉亭,还有一段又辛酸又动人的故事。

据传,古时候西坑源外的沙墩头村住着一户农家,丈夫在田里辛勤耕作,妻子在家里操持家务,男勤女俭,小日子过得还算美满。人就是这个样,一旦有了一些积蓄,不是想着买田,就是想着起屋。这对夫妻也是如此,他们就想着要起一幢新屋,好留给还没有出世的儿女们。

这个夏天的一天,丈夫早早起来,从灶间拿了几个苞罗馃,准备到百箩坪去背树。来到山上,只见百箩坪上大树参天,一棵棵都是建造房屋的好材料,不由分说,从腰后取出柴刀就是一阵猛砍。不多时,已砍够三间新屋的大柱头,然后坐在砍倒的树上,掏出苞罗馃,就着山泉水吃饱了肚子,背起一根柱头料,下山回家。走到半山腰,看到许多山民佝着身子,靠着石头,吞咽着焦燥的苞罗籽,火烈的太阳直射在山民的身上,实在有点难搪。想想山民们在山上劳作,连个休息的地方也没有,很是辛苦。回家后就和妻子商量,等造好房子,再在山上造一座凉亭,好让在山上劳作的山民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

不几日,丈夫又上山背树。不料,一场大雨突然而来。由于无处避雨,浑身淋得兮湿,加上劳累过度,丈夫不幸患病去世,妻子成了寡妇。妻子安葬好丈夫以后,心里总想着丈夫曾经说起过要造凉亭的事情。为了了却丈夫生前的愿望,妻子就拿出起新屋的钱来,雇人在到百箩坪的山半腰造了一座凉亭,让上山劳作的山民有一个休息的地方。

凉亭修建好了,还多出了一块大石条。有个做工的,随手将它摆在凉亭内,并开玩笑地在石条前插了三根柴棍。后来,人们就在石条前点起香烛顶礼膜拜了起来。现在,偶然还会有人爬上山,给石条烧香。当然,人们给石条烧香磕头,主要还是追念当年那对夫妇出钱造凉亭的义举。(方根发)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