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话说寿昌之二十二之周宣灵王庙
2010-08-18 19:42

唐昭宗景福元年(892),寿昌县令戴筠疏通新亭坊之水,在彭头山西麓开湖蓄水,当地人称之为西湖,这是寿昌城内人工造就的一处美景。湖中建有六角凉亭,跨湖建有石拱桥,时称会通桥,是县城通往县西的要道。桥上建有观音阁,桥旁立庙祭祀,称会通庙。南宋年间,改会通庙为周宣灵王庙。据《严州府志》载:“周宣灵王庙,古名会通庙,在县西会通桥上,相传昔周宣灵王尝止宿,后改神,因立庙祀之。”

周宣灵王,姓周名缪宣,临安府新城县人(今富阳新登),生于宋淳熙十五年(1188)三月初四,父名荣,母汪氏,三岁失父。周缪宣是个大孝子,为家庭生计,常上衢州贩运木材,常从寿昌境内经过,这一带人对他也很熟,因此,他经过这里时,吃住都不用愁。从新城县到寿昌县,如果早起出发,一天就可到达。西湖边上的会通庙是他的理想歇足之处。周缪宣为人勤快,也很吃得起苦,行商买卖又讲诚信。有一年,临安府火灾,木材价格翻倍,周缪宣应此也发了大财,便携银回家置田产。

有一次,周缪宣去衢州武源村贩运木材,恰遇乡人传讯,说其父病重,周缪宣闻悉后即刻返途。路经衢州城西鸬鹚滩时,由于心急步疾,失足落水,被巨浪洪峰冲至水亭门外。因周缪宣贩木多年,常年奔波于衢江两岸,这一带百姓都认识他。当时就有人高喊:“是临安周郎落水了!”等被人打捞上岸,周缪宣已经死了。因周缪宣的孝心众人皆知,衢州百姓也深为敬佩,于是在城西的嘉庆(今已为开发区)建庙祭祀。那一年是宋嘉定十六年(1223),周缪宣年仅36岁。

宋端平元年(1234),周缪宣被遵为神,封赠广平侯。宋淳裕元年(1241)秋,加封周缪宣为“护国广平正烈周宣灵王”。自此,在衢州、睦州、临安的辖县广建庙宇祭祀。寿昌县西湖之滨的会通庙,也是在这个时候改为周宣灵王庙的。清顺治二年(1649),时任严州知府的钱广居,专为建于州城三元坊的周宣灵王庙撰写了《周宣灵王庙碑记》,以传事于世。

现在,寿昌人知道周宣灵王庙的人已经很少了,只有一些老辈人还略有所知。上世纪50年代,周宣灵王庙还在,里面供有周宣灵王神像,每逢农历二月十庙会,庙中常请戏班演戏。到了上世纪60年代后,周宣灵王庙则成了寿昌供销社的生产资料门市部,庙中格局被彻底改变,庙门庙柱腐蚀损坏严重。后来的周宣灵王庙,曾先后被杂货店、理发店、美容店等替代,周宣灵王的神灵已无归处……(戴荣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