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心理学
2010-08-18 20:29

最近,我的一位朋友小蔡,到处在找心理学的书看,书店里诸如《心理学十五讲》、《精神分析引论》、《变态心理学》之类书统统收入其匣。

小蔡研究心理学,我不置可否,至多认为是心血来潮。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是,小蔡既非知之,亦非好之,更非乐之。

然而,见多了不怪,吃多了不香。时下的社会,常态与非常态界限模糊,人越发需要精神的疏导和心理的慰藉,奈何生活缺乏能够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想像和现实的差距越拉越大,以至无穷无尽,终究沦为失望之后的绝望。清晰化的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让现代人疲惫不堪。

生活在很多时候如同电影情节,黑色的幽默,沉闷悠长,看下去需要耐心,思考下去却只会睡着。今天,偶然看见报纸上有一篇潘石屹的文章《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木然于此应试的题目,但也无聊地往下扫视。有一句话写得好,是作者对村里一项游戏的描绘:“用一根长木棍把一小节木棍往远里打,算是一种比赛。这种游戏的名字,普通话我不知道如何说,方言我不知道如何写。”

从小时候到现在,你我所遇见的或不想遇见的,如何说,又如何写?

现在还有谁能写得出“一日兼他两日狂,已过三万六千场。他年新识如相问,只当飘流在异乡。”小蔡说,绝命何惜!

再者,去看魏晋人物。鲁迅就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叫《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魏晋文人好穿旧衣,好食丹药,好裸露,好歌,好酒,好之种种,我们学不会,自不必学。我们只知道,时代走到今天,宁静如许,浮躁如许,剩下的全靠自己去领悟。

如同阵雨突袭,有街上奔窜者,也有檐下避守者,谁会留意谁,谁又会在意这不息的变幻?而阵雨毕竟是阵雨,一下子或两下子,终归天朗气清,青草地上,廊亭脚边,绿意葱葱,间或有淡色调的花朵竞相冒出,倩影悠然。

可是,多数时候的多数人,哪怕挤出一点的时间的力量都没有。大家都在忽略用心去观察身边疏影横斜的变化和蜻蜓点水的插曲。

“桃之夭夭”只在诗中婆娑,而现实无从寻觅,也许暗示早已在你心里潜伏,甚至是一曲醉人的思乡调、青梅竹马调。可是,现实把心思统统归档了,任由灰尘和蛛网封存千年。

千年一下子或两下子便过去了,并且不留涟漪。我对小蔡说,千年和我在不同的世界里做着不同的事,也许我们长得一模一样。但我们没有交集,我们只有青铜一般的沉醉。

小蔡问,青铜在心理学上代表什么?

我说,是声音。春夏秋冬不同的声音,竹虫的声音,松虫的声音,蟋蟀的声音,儿童在草丛中跳跃的声音。所有的声音停下来,不动了,凝固了,不就是一尊青铜的鼎镬吗?

发愣的鼎镬却给人以充实的印象,从饥饿中醒来的人们不曾忘记人生的悲凉,哀歌同伤之时如昨夜的星空,黄昏吹响了刺耳的风。

我渐渐从记忆中醒转,想起这是一个莲叶田田的时节,纯洁的美感如醍醐灌顶,十里、百里乃至万里,何妨又回一次纯洁的童年,头枕外婆的膝,粗布的衣盖在小小的身上,像躺在一张巨大的荷叶中,心已安睡。

可惜,时光仅只在梦里有过轮回。今天,敢问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张宏)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