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先争优新安先锋——金忠良
2010-08-25 18:36

金忠良:我是农民的儿子,就该扎根土地

走进新叶村,明清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列,让人恍若隔世。建筑周围一片片四方形的荷花塘像新叶村的守护者一样围绕着这个古村。

大家都说,这三年新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地支持保护古村落的建设,使得新叶变成了一个新兴的旅游景点。而这些变化中,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金忠良,新叶村的村指导员。

见到金忠良的第一眼,和想象的有些出入,和蔼、朴素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身略显陈旧的衣服穿在他的身上却格外顺眼,他说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在村里,人人都很尊敬他,喊他金指导,村长说其实他就是一老黄牛……

采访之前,他一再强调:“我没有做什么大事情,只是做了村指导员最本分的事情。”

扎根农村,一切从零开始

金忠良,杭州市规划局干部。2007年7月31日,他被下派到我市大慈岩镇新叶村当农村指导员。

“既然是组织的安排,我就服从,并且得好好干。”金忠良如是说。虽说当过兵,也吃过苦,但是这农村的工作以前却没有接触过,进农村简单,如何扎根农村,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这才是头等大事。

要致富就要发展工业经济,这是金忠良最初的想法。可是走进新叶村的那一刻,他才发现自己最初的想法已经行不通了。说对新叶的第一印象,金忠良说:“很破,不过比我想象的要好。”这个村与别的村庄不同,相对比较封闭,最重要的是它还保留着最原始的农耕文化还有大部分明清建筑,是个典型的古村。

要发展新叶第一步就要了解新叶,到新叶,金忠良就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调研,通过走访,他了解到:“当时村里有3581口人,人口在建德排行第二。80名党员,666名老年人,40多名有证的残疾人和40多名无证的残疾人……”说起当时村子里的状况,金忠良侃侃而谈,一连串的数字报得特别顺,“当时农民的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村里人都靠外出打工和种地赚钱……”。随后,金忠良把目光投向了农业;2007年8月市政府的古村落保护工作也正式启动,农业加上古村落保护,金忠良有了明确的方向,一股脑儿“栽”了进去。

新叶村民有“金”名片

“新叶村的父老乡亲,有事请找金指导。” 2007年的8月,新叶村3581户村民几乎人人手里都收到了一张“金”名片。名片很简单,除了上面这句话,还有一个金忠良的手机号码。

“那段时间,我的手机都快打爆了,不过我心里很开心,说明大家相信我。”金忠良说道。

“您是金指导吗?我是新叶村村民,我21岁的儿子患了白血病,一个月家里就花完了3万多元,现已无钱医治,你能帮帮我吗?”2007年9月的一天,金忠良的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当时很难过,心情也很复杂,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首先想到的就是买营养品和礼品。”金忠良说道:“那个晚上我失眠了,一直闪现他们家人抱头痛哭的场面。”作为新叶村的农村指导员,像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帮?如何帮?经过一个晚上的深思熟虑,第二天,金忠良马上向原单位作了汇报,同时通过朋友打听医疗机构,最后了解到萧山道远集团慈善救助忠心能够资助。金忠良多次跑往该中心,向他们说明情况并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认同。该中心最后答应只要填完相关的手续,该家庭就可获得相应的援助资金。9月底,金忠良把所有的申请表带回叶家,同时发动单位捐款,并把1.4万元捐款送到了该家人手中,后来金忠良又掏出了500元现金送到他们家人手中,遗憾地是最终还是没能挽回该孩子的生命。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比如2008年与杭州市丁桥镇赵家村帮扶结对,他先后拿出人民币1200多元等等。

“用50年代的说法,他就像‘老黄牛’一样。”村书记叶建良这样评价他心中的金指导,“金指导为了村里的事忙活到除夕夜才回家,我觉得有时候他就像古时候的‘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新叶星光之家离不开金指导

“我口袋里的4000元钱你先拿去,你们先把东西买下来,不够我再去想办法。”这句话出自于新叶村村指导金忠良口中。提起这件事,80岁的新叶星光之家老年协会会长叶洪富还是感动得一塌糊涂。

2008年,新叶村要创建老年星光之家,可是当时村里没有钱,金忠良在了解情况下,马上从口袋里拿出了4000元钱交给了会计,从第一张凳子到第一批书籍,星光之家在磕磕碰碰中也成立了,后来金忠良又向上级争取了1万元的基金用于星光之家的建设。后来,金忠良又千方百计向杭州老年基金会筹来了3万元资金。

之后,老年之家要建图书社,金指导就积极地联络杭州市图书馆,到目前为止,已经募集了4000多本藏书。2008年7月1日,新叶星光之家的图书室正式对外开放,丰富的图书资源,吸引了方圆数十里的村民来新叶的图书社借书。这片老年人的文化乐园的建立过程,让新叶训民看到了金忠良为新叶无私奉献的心,他们真正地打心底里佩服这位指导员。去年,新叶的图书室还被评为杭州市农村图书馆先进单位。

新叶村民心声:我们想你留下来

从调研到村两委换届选举、古民居保护、清洁乡村、计划生育做起;从改善两委办公室、新建改建停车场;从建立蔬菜基地、与先进村结对;从化解征地拆迁矛盾、调解民间纠纷……金忠良总是亲历亲为。村里的改革与建设处处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为了让新叶村的发展有充足的后劲,金忠良到处奔走,联系到杭州丁桥镇的赵家社区与新叶结对帮扶,拉来了每年5万元的资金。谈起这个,金忠良至今仍感到自豪。

正当新叶逐步打开发展的局面时,金忠良一年的任期即将接近尾声,听说满一年金指导就要回杭州市规划局了。这时,村干部和村民们急了,古民居的拆迁正值攻坚阶段,金指导不能走啊!于是大慈岩镇新叶村村民联名向杭州市有关部门写信,要求他再留一年。最后经过政府和金忠良本人的同意,金忠良留了下来.

第二年,金忠良进一步着手古民居的维修和保护工程。房屋维修,拆迁,基础设施建设,修路,引水,各项工作有序地展开。新叶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叶村的面貌是新叶人自己创造的。这三年间,村里人的思想观念转变得很大,开始谁都不愿搬新居,现在大家都想搬新居。”谈到村里的变化,金忠良谦逊地把功劳都归功于村民。

8月的午后,荷塘里的荷花在烈日下摇曳生姿,散发着朴实的光华。金忠良说:“这里的老百姓很纯朴,能够在此工作,是缘分。新叶,这辈子都会心系这片土地。”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实习生:张宁

责任编辑: 王莉莎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