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堪重负(尘封的记忆之六)
2010-09-15 15:24

横钢江河日下的处境,从表象上看是被“三角债” 所拖累,而实质上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概括进来说,主要表现在企业社会负担太重、思想观念落后、领导班子不作为等方面。

企业办社会,是计划经济时代国企优越性的体现,也是国企走向市场经济之时一个抛不掉的沉重包袱,成了企业转制的巨大障碍。就横钢而言,企业办社会现象尤为突出,如教育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电视中专、电视大学、成人学校、党校各级各类教学机构齐全;宣传处设有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等机构;厂办设有电话总机、小车队、宾馆和各驻外办事处;厂工会设有文化宫、影剧院、游泳池、体育馆等文化娱乐设施;人武保卫机构有保卫处、派出所、人武部、民警队、消队队、预备役炮兵营;生活后勤方面设有职工医院、行政处、房管处、商店、冰库、澡堂、煤气站、职工食堂等,后勤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可以说,社会上有的机构、设施,横钢几乎全有,而且演变成了万事不求人的“独立王国”。

作为国有企业的横钢,当时的优越性还体现在福利待遇方面。为解决职工与家属分居两地和知青返城安置问题,除原有安置女工的钨钼分厂以外,又先后兴办了金属分厂、水泥分厂、劳动服务公司等厂办集体企业,大批职工配偶、子女被调入,横钢一时人满为患。在福利待遇上,“全国劳保”导致医药费开支巨大;不定期地分发海货、鸡、水果等食品支出惊人;家属区5分一度电、8分一立方煤气、1角一吨水收费又造成了企业的巨额补贴。横钢社会负担沉重,再加上债务链捆绑,已是不堪重负,步履艰难。

由于横钢职工福利条件好,生活方便,再加上企业头上罩着国家大型二类企业、国家双保企业、冶金部重点铁合金厂等光环,横钢人在“独立王国”里坐井观天,志高气扬,为我独尊,不可一世。其思想观念与改革开放的发展形势严重脱节。“工人老大哥”、“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工人的利益神圣不可侵犯”等观念在职工心中根深蒂固,从而形成了对企业深化改革的顽固阻力,成了横钢摆脱不了困境的思想根源。

横钢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为什么长期走不出困境?其主要原因是领导班子不作为。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针对单一产品的不利局面,横钢的有识之士曾提出过开发新产品的建议,厂部也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作了安排。如与钱江麾托联营生产麾托车,与杭州电视机厂联营生产电视机,与杭橡联营生产子午线轮胎钢丝等。这些项目的开发虽然有难度,但只要专心去做,是能够取得成功的。然而当时是厂长负责制,厂长说了算,厂长认为这些项目太小而被废弃。冶金部撤销后成立了中国钢铁集团,曾设想收购横钢作为集团的铁合金生产工厂,浙江省在组建杭钢集团时,也曾考虑将横钢列为杭钢集团的铁合金分厂。在这些机遇面前,由于厂级班子有“宁做鸡头,不做牛尾”的思想,加上上级机关意见不统一,机遇擦肩而过。1993年初,原任厂长因不堪重负突然辞职,上级主管机关在无人可选的情况下,决定公开选聘厂长。新厂长上任后,上级要求他在转换经营机制方面有所作为,并派出工作组指导企业转制。但由于客观上阻力太大,加上厂长主观上的不作为,横钢除了相对独立的钨钼分厂转为股份制企业外,其他仍维持原状,原地踏步。1998年,这位厂长被上级机关免职,一位年届58岁的老厂长又被上级请出来担任厂长。从此,横钢在死亡线上挣扎,已经濒临破产。(梁 允)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