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彼岸花
2010-10-10 17:05

小时候,老家屋后的那条小河还很流畅,水清,鱼虾多。水暖的日子,大我两岁的邻家刚哥时常带着我们姐弟去河里捞鱼,一只簸箕,一只脸盆,还有一小碗剩饭。那时候的河水是透明的,能把河底的一切看清。

鱼也有难捞的时候,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刚哥便会吩咐我们到上游河里赶鱼,打着赤脚下水,然后把水搅得稀里哗啦,鱼就会往下逃,在下游的刚哥就会有很大的收获。

那是一次偶然,我沿着河岸走到上游,准备找个地方下去,就在这个时候,我无意间瞟到河对岸的杂草丛中有一簇浓艳得近于黑色的花朵,再仔细端详,花朵盛放的模样似洋葱头,花瓣翻卷又好似龙爪。在乡间野惯的我还从未见到过这般艳丽的花!由于生在河的对岸,对我来说攀岩有些难度,于是唤来刚哥,费了很大的劲,才把花弄到手,这让我欢喜得不得了,便顾不得赶鱼的事,兴奋地往家里跑,打算找个瓶子插上。

经过晒谷场的时候被几个大人拦住了。“快把那花扔掉!”“为什么呀?”母亲不知什么时候来到我的身边,一把夺过我手里的花:“玩这种花要犯头痛的!”说完,把花扔到脚下踩得稀烂。大人们散开了,我独自站在那里,怎么都想不明白,多漂亮的花呀,真当可惜。

后来,跟着刚哥去田间抓泥鳅,又看到了那样的花,可我再也不敢乱碰那花了,只是频频回首,边走边问:“刚哥,那到底是什么花?”“头痛花,大人说的。”

前几天看新闻,说杭州植物园里的彼岸花开了。从画面上看那花有黄有白也有红。报道还说,彼岸花属于石蒜科,开花时看不到叶,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因此有“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的说法。

佛经上说:“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从百度上还能搜到这样的解释:一直以为这是一种开在黄泉路上的花,属于天堂里的美,人间怕是没有缘分见到的。百度上还说:石蒜科虽观赏性较强,但根茎有毒,球根含有生物碱利克林毒,可致呕吐、痉挛等症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影响……这大概就是母亲当年阻止我玩的缘由吧。

刚哥高中毕业后就应征入伍了,后来留在部队当了一名志愿军,听说还找了个漂亮的女朋友。我从老家出来后便少了联系,出嫁之后更是没了音讯。今年4月份,突然听说刚哥没了,是去年在执行任务时出了车祸,他妈妈也因此神经也受了刺激。

于是我又想起了那深艳鲜红的美,就如喷出的鲜血,原来是一种不祥之花。

站在彼岸的刚哥当年给我摘下的那支花叫做——彼岸花。(张淑静)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