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停下脚步,等等后面的灵魂
2010-10-13 18:33

  很烦躁的一天,工作的进度迟缓,生活也没有向往中的气定神闲。压抑住浮躁的心境,在个人签名栏中写下:停下脚步,等等后面的灵魂。

 

  没过几分钟,好友的QQ头像闪烁:“今天是七月半,你在等哪个灵魂?”

 

  原来今日是七月半。中国人的传统是要在这一天祭拜祖先,告慰天上的魂灵的。作古的人已逝,魂灵却好像还在天上游荡,让活着的人牵挂。可是,活着的人牵挂着作古的灵魂,却忘了自己也是有灵魂的。

 

  所以,我等待的不是那许许多多作古的灵魂,我是在等待自己的灵魂。

 

  是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停下脚步,等等后面的灵魂,否则你会迷失自己。这些文字在一瞬间直击我的心房,并牢牢地铭刻在我的心头,此时会时不时浮现在脑海里。

 

  生活的脚步太快,而灵魂很容易落后。总是脚步匆匆,仓促前行,早忘记自己的心灵需要。桌上的备忘录里记得满满当当,话筒里急切地要求着别人,如若没听明白,便不由自主放大分贝盖过耳膜,快速的语调,急躁的心情,似乎永远在赶路,永远在越过一个目标的时候继续赶往下一个目标。

 

  我把我的灵魂落在哪里了?

 

  生命就像是一场旅程,但是走着走着却开始茫然,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拼命地走着,不知道要去往哪里,也忘了初衷。灵魂已被落在身影的后方,躯壳被各种外力莫名地牵引着向前,内心似乎有些抗拒,却不敢停下脚步。

 

  大多数的人在年轻的时候,觉得时间有一大把一大把,只要确定目标不停地向前冲,无论正确还是错误,都可以重新来过;年轻的时候,希望快速功成名就,什么都可以抛下。等到中年以后,发现时间是一天一天的过,不敢虚度,不敢浪费,脚步仍然仓促不敢停歇。

 

  因为害怕孤独,所以不停地广交朋友,因为害怕被轻视,所以不停地表现自己,因为需要掌声和鲜花,所以不停地向上谋权求职,因为需要证明自己,所以不停地积累财富。谁敢轻易停下脚步?停下来,要耐得住寂寞,停下来,要耐得住诱惑。

 

  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似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GDP不断赶超世界,人们的幸福指数却不断下滑。什么时候都想赶超,什么好处都不愿落下,什么机会都不肯放过。定下一个目标,希望明日就能实现;开车赶路的时候,哪怕前面有一点点的堵塞就会不停地按喇叭;遇到一点不顺心就消沉、易怒。越往前走,身上的包袱就越重,焦虑和疲惫时时压在心头。

 

  据说这是墨西哥印第安人的一个谚语:如果连续三天赶路,第四天必须停下来休息一天 ,因为他们怕自己的灵魂赶不上自己的脚步。

 

  停下来,等一等,让灵魂赶上。

 

  停下来,想一想,再慢慢前行。(芥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