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江之源考
2010-10-24 16:51

  小的时候,一到夏天,我就会跟随一班年纪相差不多的伙伴,爬到江边的大樟树桠上,从树上一头扎入寿昌江,玩个痛快。有时也会托着下巴,盯着江水,想要知道这江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然而,这个思绪情结,总归没有解开。直到近年,才有时间和条件,邀上几个好友,到源头实地探看。

 

  寿昌江水究竟是从何处而来?其源头在哪里,旧人曾有两种说法。

 

  一、源自鹅笼山。

 

  1、民国《寿昌县志》疆域志山川篇中载:“鹅笼山,在县西六十里,寿昌溪之水,由此发源。”

 

  2、“寿昌溪,在县西六十里,发源鹅笼山。”

 

  3、《万历·严州府志》:“在县西六十里。旧志云:大溪源自鹅笼山。”

 

  二、源自百罗坪。民国《寿昌县志》疆域志形胜篇中载:“百罗坪,寿昌溪自此发源东流至程村四里五分。”

 

  此两说,其实都是一样的。从大处说,出之鹅笼山。具体地说,源自百罗坪。鹅笼山,乃建德与衢州、淳安交界的长林源一带的众山之总称。百罗坪乃鹅笼山间的一块盆地。这块盆地汇聚之水,即为寿昌江之源。

 

  在浙赣皖三省交界之处,有一道绵延千里的山岗,人称千里岗。我市境内的千里岗,西起三井尖,东至新安江。北与淳安交界,南止兰江北滨。西高东低,就像一条巨龙,昂首盘踞在浙西的崇山峻岭之中。千里岗的龙头上有一块开阔的山坪,人们把她称为百罗坪。百罗坪西与衢州相接,北于淳安紧连,像一个硕大的,承接天露的聚宝盆。西面的三井尖和东面的山羊坞尖,既像龙首上的两只龙角,也是聚宝盆的两只提手。这个聚宝盆一年四季承接雨露,然后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山下的寿昌江。

 

  三井尖,这个聚宝盆上的提手之一,是建德境内最高的山尖。海拔1280.5米,耸立在建德、衢州和淳安三县之间。三井尖又有人称之为“山井尖”,“三境尖”,我以为第三种称法更为贴切。

 

  三井尖一带物产十分丰富,有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针叶林、竹林、落叶和常绿阔叶灌木林,以及茶叶、油茶、板栗等,另外,还有银杏、红豆杉、黄杨木等珍贵树木。药材有田七、黄芪、天麻、杜仲、厚朴等。野生动物有花山鸡、金猫、毛冠鹿、猕猴、白颈长尾雉、野猪、山羊等。近年还曾听说有虎、豹出现,但难以确定。整座山还蕴藏着大量的多金属矿,等待着后人的开发。现在,最负盛名的还是“山井尖”牌优质茶叶和野山茶油,以及杉木、毛竹等。

 

  三井尖又叫太华山。1930年《寿昌县志》卷二疆域志山川卷载:“太华山,在县西六十里九都。山势峻险,上耸云霄。山背为衢县界。上有岭即太华岭也。相传,新莽时有壮士数十倡议于此。闻光武兴,毁营归汉。至今巨石极多,是其压寨之遗迹也。”又载:“太华岭,在县西六十里九都。太华山岭高而曲,上耸云霄。岭旁多茶,味最美。相传上有仙茶数株。”2010年的清明节后,我们一行五人登其山,虽然没有找到巨石遗迹,但是,民心归向的记载,却深深印在脑海中。岭上的野茶树倒是有不少,摘下几片放入口中稍一嚼,顿觉清香满口。三井尖的顶不大,方圆不到数十平方。顶部最高处有“驴友”立的三块石片,并在旁边插了一块牌,上面写着“国家一二等三角点严禁搬动”字样。(方根发)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