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神奇的富塘街
2010-10-27 16:45

  富塘街原属寿昌县西七都,今为大同镇富塘街行政村。富塘街以街闻名,一个“街”字描绘出古时的风貌,导出了其神奇的色彩。

 

  古富塘街之地亦为通衢要道,西南出龙游、兰溪,这儿的路况稍平坦些。宋之前有周姓居住子嗣,遂有徽商胡姓见此地气丰润,日有路客过往并作小憩。便以商家之灵性,建居于路旁,做起买卖营生。通衢之旁生意颇旺,数年之后,原野间的小村已成寿昌西之街市,四邻街坊赶集一堂,共呼富塘街。

 

  富塘街位于松溪小平川,集四方灵气于一地,这是富塘街发迹的重要原因,生态优人丁旺吗。这又是神奇之处。发源于松源里的松江溪,清澈甘甜绕村而过,晨夕间溪水扬雾,富塘街似如仙界玉宇。清澈之泉,可饮可灌,使人聪颖田禾丰登。东南又有雅坑、石郭源的泉流,应润了富塘街这方小平川,而今的雅坑水库村寨雨露滋润。西南的金岩峰,东北的盘山,又像仙人巨臂护卫一方生灵。神奇的仙山玉液,绝伦之胜景,年复一年地映照着富塘街。故此,自宋至今千年不衰,而今的新农村风貌更为隽秀多姿。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人杰地灵是天人合一之必然,风水宝地造就人才辈出。宋崇宁二年癸末(1103),里人四人同登进士第,被世人称之胡氏四杰,这该是考举史上的神奇。胡氏四杰中以胡国瑞为榜首,他才貌双全,智勇兼备,县志中载:“以博洽称”,可谓博览四书五经。大观初预修《九域志》,出仕删修官、史馆编修,官至礼部侍郎,权利显赫而重自律。秦侩时为丞相,与胡国瑞素是姻家,但他以国事为天,力排秦侩推行的和议策略,殿前乞諫以斩国贼秦侩谢天下,可谓赤胆忠心。其弟胡国仕以乡贡升大学内舍,升台州临海令,广信贵溪通判,赠朝仪大夫。 堂弟国俊,容仪秀雅,性度宽明,高宗赐正平公主为驸马,时国事多变奉旨疆场而终。真乃富塘街中地气旺,胡氏门庭人忠良。

 

  富塘街旁有富塘庙,实为胡氏祖庙,建庙初衷祈祷神灵保一方平安。自建庙于村旁年丰年安,灵验至极,香火不熄。崇宁二年胡氏四杰夺魁,威名震惊睦州府衙,英才集聚之地必有神灵保佑。时睦州郡守亲临富塘庙,拜谒之际感恩其灵,特封庙神为广信王,广信亦为灵验之意。

 

  自睦州郡守封富塘庙为广信王之后,富塘街人读书识理,尊老敬祖风气愈盛。里人自发捐银助工,献木捐石,建造胡氏宗祠于村中心地。宗祠为三进两明堂建筑,雕梁画栋,原生态的徽式格局。内设有神龛供奉祖宗灵牌,神龛对照是高大的戏台,是当时县西颇具规模的公益建筑。绍兴初,胡国瑞致仕回乡,借得胡氏宗祠一角,教读育才于乡里,增添了胡氏宗祠之荣光。敬祖必先好学知理,咸淳十年甲戊(1274),富塘街胡氏又有胡世修、胡敝、胡藻三人同榜进士,是神灵保佑,是显灵祖宗,是人杰地灵,三者兼而有之。

 

  可叹,富塘街胡氏宗祠,在上世纪七的十年代被拆,改建为大会堂,胡氏古貌失色。现而今国富民强,富塘街村紧步小康,胡氏宗祠待建在筹,古街市亦在逐一恢复。古色淳朴青石板路面,青砖黛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正在修缮还原。耕读传家,诚信和谐之风花开满园。清代又有周氏迁居富塘街,现而今周胡二姓相处融融,共同创建小康家园,这便是神奇的富塘街。(戴荣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