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日自驾游九华山
2010-11-25 15:53

 十一黄金周前,我正琢磨着这么长的假期上哪里去玩,正在我想不出主意的时候,碰到了老潘,他兴奋的告诉我,他刚刚去玩了一趟九华山,很好玩,感觉很不错,他这一说立刻提起了我的兴趣,也勾起我童年时对九华山的向往。我把去九华山的念头和其他也想找地方玩的朋友们一说,大家一致赞成。老潘是和其他村的朋友由旅行社安排去的,我们觉得像他们这样玩未免太受拘束了,正好在想去的人中有两位是有私家车的,于是大家商量的结果是,我们也来一次自驾游。体验一下城里人的新潮的旅游方式,费用大家就AA制,反正这些钱大家也都花的起。

想起要去九华山旅游,我心情非常的激动,我记得小时候听我的一个堂爷爷曾经和我们说过,他当年朝拜九华山时的情景。那应该是在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次他是和梅城的香客们一起到九华山去还愿的。那时候去九华山的路很不好走,平时航班船只能走到淳安县城,以后的路全部要靠步行。为了表示虔诚他们没有坐船,从出发的时候就一直是步行,沿着新安江畔的山路走了十多天才到了九华山。刚到九华山脚,就有山上寺庙里的僧人在山脚下迎接,见到他们风尘仆仆的一行人,就问了:“请问是你们是严州来的香客吗”?当知道是的时候,那位僧人非常的客气,说已经等他们好几天了。马上非常客气的领他们上山,给他们安排好了住宿,让他们洗簌安顿。第二天领他们庙中朝拜地藏王菩萨还愿了以后,又带他们游览了九华山的风光。他们在山中呆了几天,所有的斋饭都是庙里招待的,临走的时候庙里还送了他们一份麻糍做干粮。我堂爷爷说,自所以九华山的寺庙对我们严州的香客格外的客气,是因为我们严州有位信佛的大财主,每年都向九华山捐赠一万斤糯米,所以严州来的香客他们都一律免费招待。因为听堂爷爷讲故事听的多了,所以我也很想有朝一日到九华山去玩玩。

后来我在上学的时候,有一位老师给我们讲过一个有关九华山的民间故事,故事是这样的,以前海瑞在淳安当县官的时候,曾经去朝拜过九华山。当他一路爬山到山上的庙中,不料在大雄宝殿前却是始终无法抬腿迈过那道门槛。海瑞想我这么高的台阶都爬上来,这个门槛又不高,怎么会迈不过呢?正当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跟去的随从对他说,老爷可能是因为你脚上的这双牛皮靴的缘故。当海瑞脱下了牛皮靴以后,果然很轻松的迈过了门槛,朝拜了地藏王菩萨。后来才知道,庙中禁止杀生,连鼓面都是纸做的,穿着牛皮靴当然进不去了。听老师讲的这么神灵活现,我对九华山就更加神往了。其实在70年代,我曾经有一次离九华山很近。那时候我在太平县当农师,在稍有空闲的时候,到另一位也在那里当农师的朋友那里去玩。他所在的地方叫乌石公社,与青阳县交界,离九华山只有几十里路。本来我们是想到九华山去玩的,可是我去的那几天天气特别不好,每天阴雨绵绵,实在不宜游山,只好作罢。想着等以后的机会,可是这一等就是35年过去了,想不到这回终于可以实现童年的愿望了。

走的那天我们起的很早,十一个人分坐了两辆车,五点多种就从新安江出发了。然后从桐庐下高速,一直走向临安的于潜镇。这段路虽然不是高速,但也是一级公路很好走。然后在于潜又上了杭徽高速,一直向安徽的池州进发。从高速公路望去,两边山上的都是山核桃树,真不愧为山核桃之乡。大家都是第一次去,心情格外的激动,我们一路欣赏风景。中午时分就到了青阳县,下了高速以后直奔九华山而去。因为十一黄金周,所以游客特别多,山脚的停车场早已爆满。景区在附近的岔路上开辟了很多临时停车场,我们去的迟了,也就只能停在临时停车场了。景区的门票190元一张,我们老年人打对折,95元一张,中午就在山脚下的饭店吃斋饭了。吃饭的时候我们了解下导游的事情,结果饭店里的人告诉我们,一个导游要200元,我们嫌贵就没答应。山上景区的公交车是免费的,我们到了山上以后,就地找了一个导游只要100块,我们很高兴。导游陪着我们去朝拜了地藏王菩萨以后,又给我们介绍寺庙中其他景观。我为了验证老师给我讲的那个民间故事,特意找到庙中的鼓去查看了一下,那面鼓很大,直径据说有一米二,可惜鼓面还是牛皮的。看来民间故事都只是个美好的传说,和真实的现实还是有距离的。庙中的景观很多,山间其他小一些的庙宇也很多,九华山现有寺庙80余座。在上山的路上,我还看到了九华山佛学院,在他的后门上有一块牌匾,叫二道门,这里自然有他的佛意所在,恐非我等凡人所能领悟的。最奇的景观就是肉身菩萨了,那是高僧坐化以后,肉身干枯不朽,数年以后在他肉身外面涂上金,供后人瞻仰。

参观了庙宇以后,我们自然还想饱览九华山的风光。九华山虽然不像黄山那样山峰峻峭,但也是气势磅礴,山中美景众多。九华山共有99座山峰,以天台、十王、莲华、天柱等9峰最雄伟,群山众壑、溪流飞瀑、怪石古洞、苍松翠竹、奇丽清幽,相映成趣,名胜古迹,错落其间。最值得一去当然是天台峰了,但是峰下的索道队排的很长,轮到我们少说也要两小时。何况我们去的已是下午,时间怎么样安排也来不及。本来可以住在山上,第二天再上天台峰游览,但是两辆车都停在偏远的临时停车场,大家也实在不放心,只能无可奈何的下山了。大家免不了要带些纪念品回家,纪念品有很多,除了那些景区常见的之外,还有很多土特产,大多是山里的特产。我在那里看到了一根拐杖,觉得挺漂亮,就给年迈的舅妈带了一根。下山以后天色已晚,我们就到青阳县城去了,首先是要找住处。我们找到了一家宾馆,一听要400元一个房间,我们拔腿就走。一出门就有人来兜生意,说对面的宾馆只要200元一个房间,我们想了想还是没接受。往前走了不长的路,见到一家宾馆,一问只要100元一个房间,这下我们高兴了,一个人才50块钱还是可以接受的。宾馆的房间也很清爽,条件也不错,下面就有餐厅,伙食也不贵,吃的很实惠。

第二天一早大家觉得昨天玩的还不够尽兴,于是依当地人的指点,又到九华山的后山去玩。这个景区就小的多了,据说是地藏王菩萨最早修行的地方。可是门票也要90块钱,而且我们老年人还不打折,爬到山上居然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大家实在吃不消走了,就只有回头了。游兴已尽,我们就踏上了返程的路。因为同行的人在那边有亲戚,所以我们没有走高速,就跟着一起去访亲问友了。路上走来很快就进入了黄山太平区,那就是我所熟悉的地方,因为路两边都不是景区,所以很多村庄都保持原有的风貌。虽然比起35年前要稍微现代化了一点,但是两边的田园风景依旧是那么的熟悉,那一片片典型的徽派建筑,让我从新回味了35年前的感觉。我们在旌德县那里去探望了亲戚以后,又翻山越岭进入临安境内,沿着浙西大峡谷回到我们熟悉路上。

这次九华山之游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确实还不够尽兴。总结了一下,觉得我们选择十一黄金周出行,太赶热闹了,这正是游客最多的时节。以后如果要去玩的话,要避开节假日,这样车可以停在景区的停车场里,大家比较放心。这样可以在山上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天台峰的时候,坐索道就不需要排太长的队伍,时间宽裕了,就可以玩的更尽兴。避开了黄金周,城里的宾馆也可能会更便宜。还有一点,这次AA制虽说大家是平摊的,当时都没觉得什么,可现在事后想来,还有不公平的地方。我觉得以后这样自驾出游,分摊的时候,应该把过境费和油费另外算。因为车的主人提供了车子,自己还要很辛苦的驾驶,来回将近15个小时。所以过境费和油费他们应该分摊到,而由我们搭车的人来分摊,这样更公平。虽然他们都不在乎这点钱,但是我们不能不考虑到,做事要公平合理,否则就太占便宜了。九华山是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地藏王菩萨道场。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现为国家5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被誉为国际性佛教道场。不仅有众多的人文景观,而且风景也很美,值得一游。

谢坤元口述 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