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蜀道行之二-乐山观大佛
2010-12-05 17:53

 

  如果你去了四川,人们便会问:“去乐山看大佛了吗?”乐山以大佛而名传。

 

  乐山大佛,唐代摩岩造像,地处四川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乐山大佛雕凿于岷江南岸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之上,依山而凿,气势恢弘,“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是世上罕见之艺术精品。

 

  自成都至乐山,南行百多公里便是。

 

  乐山三江汇流,其水凶猛,舟楫至此往往被覆。时有和尚,贵州人氏,名海通,结茅于凌云山中。海通见此,立志凭崖开凿弥勒大佛,欲“仰仗佛力,易暴浪为安流”,普渡众生,于是募集资金,招集人力,以毕生之精力筑之。

 

  佛像动工后,地方官仗势欺人,前来索贿造费,海通严词拒之:“吾目可剜,佛财难得。”于是从容“自抉其目,捧盘致之。”官吏大惊,奔走祈悔。悲哉!壮哉!人们在顶礼膜拜大佛时,会不会想起这位为了凿佛而“自抉其目”的海通大师?

 

  凿佛至肩部,海通圆寂。剑南西川节度使捐赠俸金,弟子继之,至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完工,历时90载。

 

  舟行至山下,导游匆匆催促我们快快拍照。一时间,你挤我撞,哄乱如麻。身后的大佛依然脚踏三江,头顶云天,正襟危坐,雍容大度。这样的对比,或许多少有点遗憾。佛是一种信仰,一种文化。佛前留影,更多的该是心中存善。

 

  舟在轰轰的马达声中走了一个来回,向往已久的乐山大佛之旅便这般草草了结。遥望凌云山下环绕大佛缓缓蠕动的人们,失落感油然而生。我们千里迢迢来到乐山,为的就是远观一下这憾世之大佛?好在山上还有凌云寺、东坡读书处等胜迹可观。

 

  我以仰视的目光,再一次回望这“如从天降,如从地涌”的世界第一大佛,在天地间拜读佛祖,何等海阔天高。

 

  大佛在我们的背后渐行渐远……

 

  愿大佛降福人间,护佑善民……(胡建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