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与陈硕真
2010-12-05 17:54

 

  唐高宗永徽四年(653)十月,睦州女陈硕真,又名怀清,不满唐朝统治,揭竿起义,自称“文佳皇帝”。仅月余时间,起义军人数就达数万,声势浩大。攻克桐庐,又取于潜,北进歙州,南攻婺州,吓得唐王朝急忙调集兵马进行镇压。

 

  有一日,陈硕真率义军五千人马,穿过寿昌,向婺州进军。途中遭遇婺州刺史崔义玄,扬州刺史房仁裕率领的官兵的合围。陈硕真只得回马寿昌,不料又遭衢州官兵拦截。在寿昌县城西五里处的那一战,义军几乎被逼上了绝境。只见两军拼杀,人跃马奔,双方死伤无数。后人在此建庙祭祀,称为马奔庙,又演变为马坪庙。陈硕真细观地形,当机立断,率领义军北至撤铁帽山上,这里是千里岗山脉,易守难攻。义军扎营于铁帽山麓后,陈硕真亲自将绣有金色凤凰的大红旗高挂于一株大枫树梢,以壮军威鼓士气。待夜半人静时,陈硕真集合义军,急奔至新安江畔,只留下凤凰旗挂于树梢迷惑官兵。

 

  次日,东方刚吐白,扬州、婺州、衢州三路官兵合围铁帽山,欲全歼陈硕真的义军。婺州刺史崔义玄率官兵居中,见铁帽山麓的大枫树上凤凰旗高挂,心想军旗高挂,陈硕真肯定未撤,便率官兵直扑枫树林。官兵在枫树林中转了好一阵子,连义军的影子也没见着,这才知道是中了陈硕真的计了。

 

  此时,扬州与衢州的两路官兵也合围而上,见陈硕真的义军早已不知去向,便命兵士砍倒大枫树,焚烧凤凰旗,以消心头之恨。但是钢刀砍在枫树上直冒火花,枫树未被砍进半分,钢刀却已卷了口。崔义玄是个山东汉子,性格暴躁,拔出自己的腰刀往枫树砍去,只听得“当”的一声,那腰刀已成两截,虎口处已震出了一道深深的血痕。

 

  “给我往贼旗上死命地射。”崔义玄狼嚎般地吼着。顿时数百名弓箭手乱箭齐发,义军的凤凰旗被射成朵朵红花,奇怪的是,那朵朵红花却飘而不落,一朵朵、一片片,与枫树叶粘在一道。刹那间,枫叶变红了,枫林已成了火红的海洋,官兵惊愕万分。本来就听说陈硕真有妖术,见此情景愈发信了,只得兵退铁帽山下。

 

  从那以后,铁帽山麓的那片枫树,每到秋天,便满山通红,煞是好看。不幸的是,那片枫林于上世纪50年代末,被砍伐烧炭炼钢炼铁了。所幸的是,在灵栖洞景区尚留有枫树一株。据说,这株枫树就是陈硕真当年挂凤凰旗的那株枫树。(戴荣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