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蜀道行之五—神奇的九寨沟
2011-01-12 17:18

 

  “在离天很近的地方,总有一双眼睛在守望……到底是谁的呼唤,那样真真切切;到底是谁的心灵,那样寻寻觅觅。噢——,神奇的九寨,噢——人间的天堂……”

 

  容中尔甲这首美丽的藏歌不知撼动了多少人的心房,也让我对那遥远的地方、那座美丽的天堂有了更多的向往。

 

  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地处岷山山脉南段,岷江上游,因沟内有九个寨子而得名。

 

  九寨距成都市区400多公里,沿岷江逆流而上走公路需十二小时。我们此次选择了空中航线,自成都老机场四十分钟便安抵九黄机场。

 

  九(寨沟)黄(龙)区间的地接导游是位皮肤黝黑的羌族姑娘。羌导没有按时迎接我们。“九黄机场十飞九黄(晚点),没想到你们准点到达了。”羌导是个老道的导游,一句玩笑,便把我们带上了大巴,然后一路摇晃着来到九寨漳扎镇,入住四星格桑宾馆。

 

  九寨沟以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和雪山、森林、湖泊组合成神奇、妙幻、幽美的自然风光,被誉为“童话世界”。这里的景致和设施堪称一流,检票入内,便有景区大巴把你带向你所想去的所有景点。

 

  水是九寨的精灵。遍布的海子(湖泊)终年碧蓝澄澈,随光照变换,呈不同的风韵。蓝天,白云,雪山,彩树,倒映湖中,五花海、五彩池、剑竹海、长海……梦里梦外,虚实难辨。

 

  九寨之瀑布从密林深处狂奔而出,大气超然,自上而下摧枯拉朽,其势不可抵挡。“诺日朗(藏语为雄伟壮观之意)瀑布”,飞流直下,疑是珠玉坠九天,雄伟浩荡,更似白练当空舞……

 

  九寨之美,得益于木。春天山花烂漫,夏天满目叠翠,冬天银装素裹,而深秋则是观九寨彩树的最佳季节。

 

  九寨是藏族聚居地,神奇的山水风光和神秘的藏文化相得益彰。“走进藏家”是我们的行程之一。藏寨的主人以藏人的礼仪迎候我们,黄色的哈达披向我们,我们便随主人“跨火盆,熏香烟”,而后“金盆洗手”至藏舍。

 

  藏家小伙双手托烤全羊、牦牛肉炖萝卜等菜肴鱼贯而入。卓玛姑娘落落大方,我们模仿着卓玛以右手无名指沾酒弹之,一敬天地,二敬父母,再敬朋友,礼毕,大家一齐高呼:“敬过酒,咱们就是一家人了啦!”

 

 

  九寨之旅,以在藏家的篝火狂舞而告终。

 

  九寨之美,难以言表。韦兄曰:“九寨之美,犹如一位美艳绝伦的处子静静地仰在花草丛中,令人不忍打搅而愿守候其身旁,哪怕一万年。”(胡建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