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且看我的冬
2011-01-19 16:06

 

  新安江,12月之前,在我看来寂静的世界一直未被寒冬的谣言渲染,静得可以听见静的声音。我一直都在捕捉,终于有一天,竟然让我不费吹灰之力便遭遇了真实的破与立。破与立的能量来源于新安江12月的第一场大雪。我大笑,笑声里洒落绒绒的白,飘散匆匆的软,花草虫鱼皆已睡去,新安江也似在梦中裹着白纱沉入无边的梦境。

 

  冬,好像一个故事走到了结尾,似乎不便再有什么大肆抒发或大肆形容的必要了。学弟小蔡某日给我看了他的写的《且看我的秋》一文,我说你有皖南情结,皖南的秋最美,就像新安江的冬最美一样。

 

  冬至将至,于是应题《且看我的冬》。然而,人们说冬无非是寒的代码。窗外雪花如麻,玉宇澄清,踏雪寻梅者稀。而屋内,“茶果邀真侣,觞酌洽同心”者多,或疏狂,或憔悴,皆强乐开颜,对酒当歌。

 

  冬,在新安江的夜色中,万家灯火下,最是一种天然而朴素的装饰。如我者,借作洒脱,却不会喝酒,呻吟半句放翁的诗,“闲愁如飞雪,入酒即消融”,也是窃窃且怯怯,不足为外人道也。我本不想将冬与酒联系在一起,但是新安江的雪一直在下,似乎未有停歇的迹象。酒似乎能温暖新安江的心,新安江从外乡而来,又往外乡而去,它把最值得新安江人思念的一段永远留在了建德。

 

  12月,我的冬是另一个开始。接受组织安排,我从新安江调到乾潭工作。生活变了,工作变了,新安江的方向在我的眼里也从平面变为立体。早上,顺着新安江往东往北而去。傍晚,顺着新安江往西往南而回。一路上,是寂寞的牵引,还是陌生的征服,现在我不知道。

 

  然而,我喜爱出发胜于徘徊。在冬的哲学里,出发即是回归,水变雪,雪变冰,冰又回归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在冬雪的披覆之下,我的四季完全可以像一个故事。一个主人公依循着一根线索走到尽头,发现自己只是路人甲,自己所处的故事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镜头,故事还要继续,故事才刚刚开始。

 

  这是我的冬,我的思,我的收获。也许几千年来,冬一直未变,只是人们太过忙碌,思不起,自然也就收获不得。《易经》很早就教人们要“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可惜劳心劳神的人们忘了拾掇理想,忘了生活中有着变与不变的转换和轮回。

 

  冬并非只有酷寒,春并非只有温暖,秋并非只有肃杀,夏并非只有炽热。在寂静的世界中,放心的、错位的、交织的去听静的声音,其实静才是四季的共性。

 

  写到这里,雪依然顾我,旋飞在新安江的上空。我抬眼长望夜空,夜空如古旧泛黑的竹筛,雪花或大或小,不知疲倦地流连于天地之间。天地,在此刻有意为每个人开辟出一间暗室,让人总结,让人沉思,让人渐悟。尽管一切闪现的灵光到最后都会因为阳光普照而暗淡消泯,但勇气、希望、自信却在人心恒驻。

 

  新安江的雪比北方的雪更堪回味,它让我想起济慈在《夜莺颂》的一句诗来:“在黑暗中我倾听了好几回”。黑暗中是什么,好几回后有什么?人生的本质就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痛苦中寻找快乐,在糊涂中寻找清醒。雪景无垠,寂静重重遮蔽了往夜的霓虹幻彩,新安江城长久以来的车尘马嚣仿佛顷刻远逝。

 

  我想,在我掷笔截稿之时,有多少双眼睛已然摆脱复杂沉重的浮生困惑,将雪白色的愿景掷向遥远的东方。东方,也许正是冬的源头,雪的源头。(张宏)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