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岁月凝望
2011-02-11 19:16

我的双眼突然很模糊,眼皮变得很重。酸涩的疼痛感在身体里蔓延开来,从一处到另一处,遍布全身。窗外下着小雪,冷风从窗户地缝隙不断灌入,我感觉到了冷,我将身体包裹在厚厚的棉服里,却依然没有太多温暖。杯里的茶水已经冰凉,我懒得起身添加开水。吸吸鼻子,厚重的鼻音一直没有散开。我很少生病,却偶尔被该死的感冒侵扰。不习惯吃药,不喜欢上医院,就这样熬着,耗着。我和病毒较着劲,往往只有两种结果。一是我胜利,将感冒赶走,另一种当然是我拖着疲惫不堪的病体,走进医院的输液室,听着医生的唠叨,将冰凉的液体输进我的体内。每每这时,我都咬牙切齿地咒骂该死的感冒,该死的季节。

这一次,我与感冒的抗争长达半月之久。每天一边强忍着涕零泪下的不适,一边小心翼翼地掩饰着厚重的鼻音。今年的冬天异常的寒冷,一场接着一场的大雪,不断袭来。地面上到处结冰,我躲在温暖的空调房内,不敢出门。似乎一走出房间,便会结冰。南方的冬天,空气里弥漫的寒气能够穿透厚厚的冬衣,直抵灵魂。这种透彻心扉的寒冷,让我想哭。我想起小时候,每当冬天来临,我从寒冷的屋外一回到家,妈妈便会将我冰冷的双手往怀里揣,然后用她粗糙的大手,不断地摩挲着,嘴里还不时叨念着:一点都不听话,看看,都快冻成冰块了。话里带着温柔的责备,眼里却流露出妈妈特有的关怀。直到我的双手暖和,妈妈才会起身去做她自己的事。我已经很久不曾握过妈妈的手,不知道那双日渐苍老的手,是否始终温暖如一?

我时常梦见儿时的情形,梦里的我,还没有长大。我的记忆似乎停留在童年,不愿向前。梦里的我,还梳着小花辫,穿着妈妈亲手为我缝制的衣裳。在妈妈的注视下,一蹦一跳地跟着小伙伴到处玩耍。而后,会在夕阳西下后,在妈妈的呼唤声中,如倦鸟归巢般回家。那是我一生都无法忘记的时光。如今,我已成长为孩子的妈妈,却依然时刻想念妈妈站在街口张望着呼唤我的时光。我知道,那些时光已经随着我的成长而逝去,我却无法抑制自己不去怀念。妈妈说过,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有她的牵挂。她还说,即使走得很远,也别忘了回家。妈妈的话一直都在心里,而我却多年不曾回家,回家的路变得无限漫长。

我依旧天天给妈妈打电话,无论是否开心,我都会保持轻松的语调,和妈妈话着家常。偶尔,我会因为太过想念而哽咽,或泪流不止,却仍然隐忍着将声音尽量变得自然。我告诉自己,就算哭泣,也别忘了带着笑脸。因为我知道,电话那端的妈妈能够感应到我的笑脸,我的微笑能够将她感染,能够让她布满皱纹的脸绽放出绚丽的笑颜。挂掉电话后,我常常泪流满面,或无法抑制地嚎啕大哭。似乎要将对父母和家乡的思念,一倾而出。我从没有对父母倾诉过我生活中的不如意和工作的艰辛。我一直告诉他们:我很好,工作很顺利,生活很如意。偶尔会有不如意,但是我应付得过来。每次听妈妈说出“你好我们就放心”的话时,我会在心里长舒一口气。

我告诉妈妈,今年我会带着儿子回一趟家。尽管妈妈没有流露她的兴奋,我依然感受到了她的开心。她不断地询问我何时回,会呆多久。我告诉她,我会在春节后回去。她没有多说,只轻轻问了一句:不能在年前爸爸的生日前赶回家吗?我说不能。她轻声地“哦”了一声,尽管相隔数千里,我仍然看到了她脸上的失望。随后,她顾作轻松地说:春节后回来好,春节后车不挤,天也不冷了,还是过完春节回来的好。听完她的话,我的眼泪不争气地落下,我知道妈妈一直盼着我能回家,盼着我们能够一起过一个团圆年。那是,我们全家人多年来共同的愿望,却在我们渐渐成长后变得遥遥无期。

妈妈不厌其烦地叮嘱我,要多穿衣服,保重身体,工作不要太累。她一遍一遍地说,我一声一声地应。我们握着电话,一聊很久,常常忘了时间。每次都是她说:不要说了,天天都在打电话,哪里来这么多话啊?挂了挂了,却总是舍不得先挂掉。我知道,她不是没有话说,而是心疼电话费。我觉得自己很不孝,要是我没有远嫁他乡,妈妈也就不会这样地为我牵肠挂肚,不会在需要人安慰的时候,显得无助。我记得,妈妈曾说过,等我结婚后,她要和我生活在一起,因为她觉得我是这个世界,唯一能够理解她的人。我们曾经那么地相互依赖,我也曾痛快地答应过她,将来等我成家,一定要好好地照顾她。如今,一切都因为我的远嫁而落空,尽管她从来没有埋怨过,我离家太远,不能陪在她的身边。我却知道,妈妈一直都对我放心不下。我也知道,我不能陪在她的身边,她的心有多孤独/。我更知道,妈妈从不对我说出不舍和牵挂,只是希望我能够安心地生活。

我不知道我是怎样一个女儿?从最初的听话懂事的小丫头,渐渐长成一个叛逆自我的女孩儿,在懂得父母的爱,想要报答他们的付出时却远离他们,让他们在千里之外为我牵肠挂肚。我知道我这一生,都无法报答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直到现在,我才深刻的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无奈。我想,我唯有努力地幸福生活,才能够让他们为我少操一份心,让他们能够放心地过自己的生活。我站在漫天飞雪里,遥望着飘雪的天空,双手合十,默默祈祷:爸爸妈妈,一切安康!(李显洪)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