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蜀道行之七:感受新都桥
2011-03-16 19:35

 

 

  我们要去“摄影天堂”——新都桥了。

 

  藏AA-3055的红色桑塔纳已静静地迎候在站口,司机是一位名叫拔措的三十多岁的藏人,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诚实,因为,他很坦诚地告诉我们,他的名字在藏语里是“猪”的意思。

 

  下午两点多,我们在康定车站对面的小饭馆里用中餐,在跑马溜溜的山下解决了肚子问题之后,便继续西行,向着新都桥进发。

 

  离开康定不久,汽车一个急转弯,便慢慢开始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汽车沿着崎岖的弯道一路盘旋,坐在后排的几位都出现了高原反映。

 

  车至山巅,我喊停车,然后便冲出车去抓拍山巅的白塔和被狂风舞动的经幡……

 

  “不能跑!要‘高反’的!”我同几位同伴在车内高喊。这种时我才知道自己所处的是海拔四千多米的川藏高原。

 

  下了折多山,一路风光无限。牦牛、雪山、夕阳,把我们都迷住了。

 

  今晚,我们住在新都桥小河边的公路段招待所。

 

  我和一位同伴上三楼去看风景。从二楼到三楼,走得十分疲惫,胸闷、脚重、眼花、气急不断向我袭来,每上一个台阶,便要扶住栏杆歇一回。同伴说,这是高原反应。我说,这里的海拔并不高,只有3700米,和拉萨差不多,应该没什么问题的。歇了好多回,我们才从二楼走到三楼,然后就各自靠在栏杆上喘气。

 

  蓦地,同伴昏倒在地,这突如其来的情况让我大吃一惊。我立即扶起同伴大声呼喊,辛亏服务员赶到,及时挤压人中穴位,同伴才醒了过来。

 

  回到房间,我的头仍然很晕,但我还是坚持着要去镇上走一圈。藏民和我打招呼,我只是点点头或扬扬手,因为无力多说话。

 

  我们都因“高反”而没有食欲,便早早地卧床休息。

 

  这就是我在新都桥的一夜。(胡建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