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童年趣事之四:鸡毛换糖
2011-03-16 19:46

 

  小时候虽然饭能吃饱,但零食却十分缺乏,平时如能吃到一点糕饼、糖果或其他点心,那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如果有鸡毛换糖出现在家门口,那简直是我们的节日。

 

  鸡毛换糖是义乌人发明的,一根扁担,两只特制的箩筐,一只拨浪鼓,走街串巷,沿路吆喝,一年四季不断。箩筐里是鸡毛、猪骨头等,一只箩筐的上面是方格子木框,里面有针线、扣子、发夹、皮筋、鱼钩,还有小孩子玩的泡泡、火炮纸等,另一只箩筐的上面是用白铁皮做的长方形盒子,里面装着金黄色的麦芽糖,通常用塑料纸盖牢。货郎师父的吆喝不像磨剪刀那样用嘴喊,而是依靠工具,常用的是拨浪鼓,左右晃动便发出“拨咚拨咚”的声音,还有一种是敲麦芽糖的小榔头与刮刀相互撞击发出的声音,“克叮叮克,克叮叮克”,敲起来有点像山东快书。

 

  只要听到拨浪鼓的声音,大家都会突然兴奋起来,各自跑回家去寻找宝贝,像铜丝、铝线、鸡毛、鸭毛、头发、旧塑料、牙膏壳、鸡肫皮等,比较值钱的还有乌龟壳(或鳖壳),但这属于稀有物,不常有。有的人吃糖心切,将家里尚未用完的牙膏一股脑儿地挤在门口的水沟里,然后拿着牙膏壳去换糖吃,等父母下班回来免不了一顿打。

 

  货郎师父接过大家拿来的宝贝,不急不忙,先是仔细打量,再用手掂,最后才宝贝扔进箩筐里,要换糖的说一声“我要糖”,师父便会拿起小榔头和刮刀“克克克”地敲起来,麦芽糖一点点地剥落下来,大家屏住呼吸,眼睛盯牢师傅的手和刀,生怕他敲少了。

 

  大家一边流着口水一边吃着麦芽糖,一脸的幸福。望着渐渐远去的货郎担,大家又在小声地说着:“鸡毛换糖什么时候会再来……”(方炜华)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