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遇见鲁益祥
2011-03-21 18:06

我有一位很有意思的朋友,他真的很有意思。一天,他买了两个苹果,住进一家廉价的宾馆,之后在街上闲逛了一遭后,回来发现其中一个苹果有个洞,他以为被谁进来咬了一口,他恨恨地骂了一句脏话。之后,他又出门了一趟,回来后发现另一个苹果上也出现了一个洞。他无法冷静了,便叫来服务员,暴跳如雷地训斥,为什么这样整蛊他仅有的两个苹果。服务员不紧不慢地说:“我们宾馆有老鼠,你自己小心些!”

我们的生活,总是在遇见。喜欢的,讨厌的,惊讶的,恐惧的,也许只是表述的不同。我遇见的这个很有意思的朋友叫鲁益祥,大洋人,坦荡有侠气。

能遇见有意思的事或人,真是痛快,即便你未必会把自己的世界完全打开去融合他人的世界。

他人即地狱,萨特说的是某一种境况之下的规避。无论《禁闭》,或者《存在与虚无》,萨特之说都给了我们一面存在主义的镜子。有时,自己是自己的镜子,而更多时候他人才是自己的镜子。

鲁益祥很懂健身,每天在大洋的兰江边,趁着江雾弥漫,朝露未退之际,他便开始晨练。先是打太极,再是跑步、爬山,两个小时后他才觉得自己的身体略畅快了些。他的能量总是那么充足,不释放似乎就要在体内爆炸掉。

我说,你可以改变你的习惯吗?

他说,改变不了。在新安江,实在没有地方锻炼,我住新安江的时候,早上要爬三座山,广场山、凤凰山、烈士陵园山。哎!新安江的山不过瘾。

鲁益祥的身上似乎只缺一把剑,如果有,他便不属于我们这个时代了,或者不属于我们这个普通人的习惯性社会了。因为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只有三个主人公,病夫、小人和胆小鬼。鲁益祥说,他最恨这三种人。

鲁益祥教我一个协调矛盾的方法,就是赵本山用过的又被他添油加醋过的“崩溃疗法”。这个方法管用,比如有一对夫妻,妻子因为发现丈夫养小三而大发雷霆。鲁益祥便对这位盛怒的妻子说:“你丈夫食也偷了,觉也睡了,怎么办?肉又没少掉,日子还要过,你自己看着办!”我也不知道结果会不会如他自己所吹的,这对夫妻第二天一起开开心心去看上海世博了。

与鲁益祥谈话,好像比吃桔子还放松,真的。我们在一起,没有谁想用语言的矛,去刺心理的盾,也从不涉及他人的秘密,用某种力去试图控制他人或事件。我们只在闲扯,或曰扯淡。所以,我们的步子迈得很大,思维的线拉得很长,有人把耳朵挤进来听往往失望而返,洗耳不听。

鲁益祥说自己是粗人,不会写文章,也不会说话,自己唯一的特长是力气,可以干粗活。这真是一个谦虚得有些骄傲的家伙啊。读者自己揣摩这句话,是否充满思辩意味呢?他所要揭示的无非是文化上的谦逊之姿和武力上的豪迈之气。再深度些挖掘,他无非在耻笑这个世界的关系学,虚假的,连看一眼都觉得肮脏。不是吗?所谓的文化、文人、学术等等,无不陷在肮脏、埋汰的酱缸。可是,有些肮脏、埋汰的东西我们还当它是宝。哪怕这些东西终使我们无法摆脱深沉的困境。

鲁益祥说,我后来把两个苹果那没有被老鼠咬过的另一半都吃了。

我一直以为鲁益祥最擅长的是处理自我的存在,他通过自我选择获取了更大范围的人生自由。故而37岁的他可以自由自在地奔跑在兰江边,啸歌在群山巅,人群中他又是极其普通,不修边幅,不知所谓。

最近,听说鲁益祥被土狗咬了。打去电话去慰问后方知,他怕自家的狗染病,买来疫苗自己动手给狗打针,结果自家狗不识自家主,狂咬了他两口。(张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