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位新安江女孩的留学经历
2011-03-30 19:21

  毛文灿是土生土长的新安江人。1981年出生,毕业于浙师大美术系,曾在绍兴经贸学院任教。但是,一段不同寻常的留学经历却让她成为许多老外眼中可爱的中文启蒙老师。初出茅庐的她大胆地尝试着许多的第一次,让接下来所发生的事情悄悄地书写出她不同寻常的青春历程。

 

  放弃稳定工作,踏上异乡求学之路

 

  2003年6月,毛文灿和同龄人一样走出了象牙塔,在绍兴经贸学院找到了一份很稳定的工作——美术教师,可是上进心很强的她没有闲着,经过两年的努力,毛文灿通过了雅思考试,获得了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

 

  “当时只是为了准备研究生考试,我参加了新东方学校组织的雅思考试,却意外地通过了。”毛文灿回忆说。收到雅思成绩单大概是在2005年冬天,刚刚过完年,当时她非常高兴,她跟父亲开玩笑说:“如果国内研究生考试没考上,我就出国深造吧。”

 

  文灿的父母从来没有想过女儿会丢下在绍兴经贸学院的教师工作,去到举目无亲的陌生国度,家里没有一个人赞成她这样做。可文灿却悄悄地准备了半年时间,只身一人远到澳洲留学,这一去就是五年的时间。

 

  “到澳洲的第一餐是饿肚子的。虽然通过了雅思考试,但是澳洲的口音我根本听不懂,也无法和他们交流。”毛文灿因为不知道在homestay吃饭的钱是否包括在住宿费里,结果饿了一晚。毛文灿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坐飞机的紧张样子:“我很紧张,竟然不自觉地把眼镜摘下来塞进包里。”

 

  为了让自己更快地融入到国外的生活,毛文灿向学校申请和当地人一起居住,并勤工俭学,用积极、开朗的心态和大胆的尝试去适应澳洲不同的生活方式。她向房东太太学习如何做西班牙菜和意大利面,与住在一起的波兰和韩国留学生出游感受澳洲文化。

 

  毛文灿说,她到现在都说不明白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那么冲动就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去留学,但她知道,做出这个决定之后,她没有后悔,不去才是可惜。

 

  毛文灿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攻读了一年贸易金融课程,用一年半的时间拿下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计学硕士学位,在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学习了半年企业管理课程,并在毕业后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但其中付出的努力与艰辛是难以方说的。“因为语言能力有限,刚开始学习时,我曾经陷入了迷茫。老师上课时讲的专业术语太多,很多词汇涉及到拉丁文,我只能听懂一半。别人一个小时能看好几页的书,我一个小时最多看一页。那样的压力是我在国内读书时从来没有过的。”毛文灿千方百计地挤时间看书,把不认识的单词全部找出来,然后查词典,反复地读。这样的学习持续了近一年时间,才适应了国外的教学方式。

 

  老外小朋友眼中可爱的中文老师

 

  在学习期间,毛文灿曾在不同的地方打工、做兼职,来获得实习经历,然后通过网上申请、投递简历寻找工作。她先后在中介公司做过咨询员,在超市做过销售职员,最夸张的是,有一天,她居然同时打三份工,有很长一段时间,她一天只睡四个小时的觉。直到有一天,她收到了一位马来西亚太太的来信。这位太太名叫Alicia Khoo,对中文很感兴趣,希望能找一位老师教自己的两个儿子学中文。她看到毛文灿的简历后,写信邀请她给两个孩子做家教,地点是在图书馆,薪酬是一个半小时40个澳币。毛文灿欣然答应了。就这样,毛文灿开始了她的中文教学生涯。

 

  国外的教育非常重视学生的自主性学习,他们非常讲究证据、运用机器和资料。一开始,文灿对澳洲孩子接受教育的方式很不适应,但通过学习和体会,她很快就适应了国外的教学方法。

 

  一个多学期后,马来西亚太太觉得毛文灿教得好,便一直希望她教下去,并介绍她到Bondi Beach Public School学校去教书。毛文灿中文教学工作就这样起步了。在这所学校里,毛文灿所教的学生从学前班到初中,各个阶段都有,最小的才三岁,最大的有十九岁。

 

  “小朋友很可爱,有的很小,看不见妈妈就会哭。但是和他们沟通需要伢儿腔,比如他们说“狗”,不说“dog”,而是说“doggy”或者是“puppy”。然而我对这些都不懂,有时沟通上就会遇到困难。于是我就听他们和爸爸妈妈之间是怎么交流的,向小朋友们学习。有时候,我向小孩子们介绍一些单词时,发错了音,小朋友就会愣在那里,用无辜的眼神看着我,然后我就对他说:Ok,This time,you're my teacher.(好吧,现在你是我的老师。)

 

  用英文教中文,毛文灿与学生的交流越来越广,同时也帮助了她在口语上的提升。“我很庆幸,能够从事跟自己祖国有关的工作,这让我能在最累、最苦的时候,想起自己的家乡,想起父母,让自己觉得不那么孤单。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把中国宣传好,不让他们对中国有错误的认识。”毛文灿这么说是因为她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国外人对中国是有很大的偏见的。

 

  在澳洲有这样一则广告让她印象非常深刻:一位小孩问父亲:“爸爸,为什么中国人要建长城?”那位父亲答道:“中国建长城是为了抵御兔子。”毛文灿当时就看傻了。许多澳洲孩子都很喜欢这则广告,或许在他们看来,中国建长城是为了抵御兔子,觉得中国人很好笑。毛文灿不敢想象,外国人对中国还会有什么样误解。

 

  于是,毛文灿便在心里萌发了一个念头:要把中国宣传好,不让他们对中国有错误的认识。“当时我就想,现在我是一名教老外学中文的老师,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向我的学生传播正确的中国文化。”毛文灿在课堂上让她的学生们接触中国的剪纸、古时的部落、旗帜以及图腾……告诉他们,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红色,告诉他们中国人很喜欢龙,但龙不是现实存在的生物等等,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告诉他们中国是什么样的。

 

  她尝试着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有多媒体教学、做游戏、手工制作、与运动相结合的肢体语言、讲故事、中文歌曲以及出游采风等等。毛文灿说:“国外的小孩很天真,很会提问,并且所提的问题稀奇古怪。我是带着他们边玩边学的。”

 

  通过努力,毛文灿的中文教学工作已经走上了正轨。很快,她又收到了澳大利亚Darlinghurst公立小学的邀请,让她去从事中文教学、培训以及科研等工作。她已积累了近三年的教老外学中文的工作经验。毛文灿说,接下来的路她还不知道怎么走,或许继续留在澳洲,或许回国寻找新的开始。但在国外刻骨铭心的留学经历,让她学会了独立,有了更多的自信和期待去迎接新的挑战。(文/王莉莎)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