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与人为善
2011-04-07 15:29

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处世的重要准则。与人为善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孟子。公孙丑上》中说:“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其意思是,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同别人一道行善。后来,与人为善的语意有所拓展,多指以善意的态度对待他人,为人着想,乐于助人。在今天,提倡与人为善,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与人为善有利于促进和谐。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和谐社会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人与身心之间的和谐、社会诸要素之间的和谐等等,其中的一个基本方面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与人为善有利于推进发展。家和万事兴,人和事业兴。事实证明,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一个社会与人为善蔚然成风,同事之间、邻里之间、成员之间关系融洽,大家都来干事创业,就一定会出现事业兴旺发达、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反之,如果人们不是与人为善,而是损人利己、以邻为壑,那就必然会带来纷争不断、内耗严重、离心离德,进而导致工作难有起色、事业难以发展。

与人为善有利于增进团结。与人为善,是人们处理人际关系、履行社会责任应当遵循的一条基本准则,也应当成为我们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进同志间的团结遵循的一条基本准则。现在,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因为不团结,出现了许多不正常的现象,影响了一些同志的成长进步。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同志不能做到与人为善。因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应当大力提倡与人为善,使同志之间多一份尊重和信任,少一点轻蔑与猜忌;多一份支持和帮助,少一点排斥与拆台;多一份理解与宽容,少一点挑剔与苛求;多一份坦诚与关心,少一点掩饰与冷漠。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与人为善是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该具备的道德品格。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社会矛盾进入多发期,提倡与人为善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从容)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