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运动与健康
2011-04-21 19:15

年轻的时候喜欢运动,尤其喜欢参加各种比赛(业余),酣畅淋漓之后的舒畅是只有亲历其境者才能体会得到的。

到了中年,忙于事务而废弃了有规律的体育运动,就这样,吃老本一吃就是二三十年,与我同龄的老同学、老朋友见面时,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就成了频繁的话题,这个做了导管、放了支架,那个做了手术正在康复。我有幸免于这些麻烦,但是心情、体力、精力也感觉到正在发生着变化,也许这是一种自然规律,每个人都要经历的。然而,健康新希望使我相信,天天都有好心情,60岁前不生病,80岁前不衰老,健康快乐100岁是可能的。现代科学证实,人类生理寿命应比现在的实际寿命长很多。这就是说,更多地关注健康,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还是最最重要的。现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有句名言:“阳光、空气、水和运动,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还有一位法国医生说过:“运动可以代替药物,但没有一种药物可以代替运动。”“运动是最好的安定剂。”这些道理朴实无华,往往为纷繁的现实生活所淹没。

现在,因年龄问题已不允许我再去做激烈的比赛,但我每晚坚持到江滨、公园去快走45分钟,直到身体发热有微汗为止。一个月之后,无论感觉与心情都变得很好。

坚持体育锻炼,能够增加肺活量,使心脏更强壮有力,血管富有弹性,骨骼密度增强,形体更趋健美。在科学普及教育比较发达的今天,运动的好处几乎人人都知道,但还是“知而未能行之”,缺乏一种紧迫感。长此以往,贻误了身体健康则悔之晚矣……

说到运动,专家们有很多理论,我把它们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首先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比方说你有高血压或者高脂血症或者血糖高等等,你不妨请医生为你开一张运动处方,在医生的指导下锻炼,对你的健康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要注意适量运动。世界上所有的事都会“过犹不及”,运动也是如此,运动过度或者勉强去做你所不适应的运动,对健康都不利。应当在运动之后,使你感到浑身舒畅而不觉得疲惫。最后要注意贵在坚持。锻炼身体不可以一曝十寒,也不可以随心所欲,要定时定量,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使适宜你的运动生活融入你的“生物钟”,与你的生命节律一起跳动。

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