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行走大洋河(上)
2011-05-09 16:25

大洋河发源于大洋镇、更楼街道及兰溪交界的尖坞山,一直流淌到下王村汇入兰江。源头上有一座西湾坑水库,风景秀丽,水质清澈,是大洋镇非常美的一个地方。当地人叫大洋河为下溪。沿着小溪边的道路向里走,可以一直走到兰溪,以前也算是严州古道的一条。梅城通往大洋的公路和大洋河在里黄村相遇,向左走就是大洋镇的方向,向右走就是大洋河的上游。大洋河流域有两个行政村——里黄村和新源村。这两个村里古祠堂、古庙、古桥、古民居很多,不仅风景好,而且历史文化沉淀深厚,非常值得一游。

 

 

里黄村的村头有几棵大树,村妇们常在树旁的小河边洗衣服,这是非常美的乡村田园风情。

再往里面走就可看到一座凉亭,凉前面不远处有一座古桥,叫永济桥。过了桥沿着河边往前走,有一座古庙,叫周王庙。庙门前有一株很大的苦珠树,因为主干被雷劈过,已经断掉了,从边上又长出了一枝,也已经长得很粗壮了,苦珠的果子以前村民曾用它来做豆腐。庙里供奉的应该是周文王,每逢初一、十五都有村民前来祭祀。

河边有一排大树,树种得非常有规律,一棵香樟一棵枫树间隔起来种,树龄都有数百年,最大的一棵枫树三人合抱还差50厘米。据村干部说,村里古树很多,站在村头看,对面山上还有一株古松,要三人合抱,只是柴高林密很难上去,只能远远眺望。村里的小河边还有一株古樟,这棵古樟树非常奇特,樟树斜着弯向河里,呈扇形状,树干比路面稍低,上面非常平坦,可以摆一张八仙桌,夏日里很多人都喜欢坐在上面纳凉。

 

 

里黄村村子里有保留得很好的古民居和祠堂,其中已经修缮一新的关氏宗祠非常漂亮。据关氏后人关百鑫介绍,他们的祖籍是山西陇西郡,是关公后裔的一支,因战乱迁居于此,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在关氏祠堂附近,还有一座胡氏宗祠。

离开关氏宗祠往前走,路旁有一座小门楼,上面挂着一块门匾,门匾上写着“智水仁山”四个大字。走进门楼,还有一座黄氏宗祠,只有两进,中间的牌匾上写着“六行堂”三个字。据黄氏后人介绍,他们的祖先是在南宋时期由江夏郡迁移过来的,也有数百年的历史了。据当地老人们讲,以前,黄氏宗祠最辉煌的时期有四进,到了清朝时期,金华有个有钱有势的家族,看中了这里后山的风水,想抢夺去作为祖坟地。经过多年打官司,本来就不富裕的黄氏家族,只能卖掉这座祠堂的主要部分,用来应付这场官司,祠堂也就越来越小,现在这个样子还是十五年前重新修缮的。

出了村子,左面有一座小石桥,叫蔡坞口石拱桥,右面就是蔡坞了。蔡坞里古迹不多,但自然风光不错,沿着小路一直向上走,就可以到达梅城镇的王山顶。沿着大路往前走就到了井坑自然村,这里就是新源村的地界了。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