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青春科尔寺(蜀道行之九)
2011-06-01 15:00

 

昨晚我们星夜兼程,再一次回到世界高城理塘,仍住第五世嘉木样活佛故居旅舍。

今天,白玛书记安排助手卓玛姑娘陪同我们去看坐落在仲莫拉卡山坡的长青春科尔寺。因为住地离寺院不远,所以我们便徒步而致。

长青春科尔寺由三世达赖喇嘛素南嘉措奏请乾隆恩准而建,是康巴地区第一大黄教(格鲁派)寺庙,寺内常住喇嘛近千。

东方升起的太阳把前来朝拜的藏民身影拖得长长的,我随着长长的身影踏进了弥漫着藏香和酥油味的佛堂,心便不由自主地庄重了起来。

虔诚的朝拜者向着心中的菩萨叩长头,佛堂的地板被磨得锃亮。

长青春科尔寺的红墙金顶映照在蓝天白云之下,寺庙大厨房的天窗里射进的光束和大灶冉冉升起的青烟及那搬着炊具来回游动着的红衣喇嘛……这些都是摄影家所追逐的。

于是,我掉队了。

手机震动。Y儿来电:“你在哪里?”

“我在哪里?我在梦里。”

中餐,理塘的牦牛汤锅别样的味美。

当然,又是白玛慷慨解囊。

餐后,我们将去稻城亚丁。我和小Z去超市采购以后几天所需的干粮,我选中的早茶饼总是被小Z贬称为土豆饼。

在理塘大道格萨尔王铜像前和白玛告别。

白玛欲语还休。

Y儿泪湿衣衫。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别了,美丽的泽仁白玛,愿你的事业如初升的太阳蒸蒸日上,愿你像草原上的格桑梅朵那样美丽永远!

我们告别白玛后便离开世界高城理塘去稻城和亚丁。

暮色苍茫,晚霞飞扬,新月如勾,残阳如血。

当晚,我趟在多吉客栈的床铺上,这种床铺十分特别,前后和里侧有围板,围板上绘有藏式风格的吉祥图案。那晚,我睡在这样的床铺上,睡睡醒醒,醒醒睡睡……

胡建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