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另一条路去里叶(下)
2011-08-09 16:36

 

离开了狮山村,继续向前走就是陈店村。这一带都是里叶荷花的产地,可以一路赏花,也可以进村去寻找古老的历史痕迹。走进陈店村叶墩自然村,迎面就是一口池塘,池塘边就是一座徐氏宗祠,叫敦伦堂。据族人介绍,该建筑于太平天国时期被烧毁,后重建,为清中晚期建筑,后数次翻修,最近一次为1990年。祠堂坐西南朝东北,占地368.69平方米。有三进院落,正门前有一对抱鼓石。

叶墩村的外面还有一座小庙,叫善常殿。据民国《寿昌县志》载:“善常殿,在县南仁都三叶墩,清光绪初倾圮。民国七年,里人徐文献等捐资重建。”其后多次修缮,最近一次是在2000年。村里有不少古民居,大多在敦伦堂附近。穿行于古屋弄堂间,可以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变迁。

陈店村有三座祠堂,都是清代建筑,保存最好的是雍睦堂,为陈氏家族的祠堂。共有四进,传统二层砖木混合结构、砖雕门罩,第一进设戏台,第三进进深四柱三间,左右设“日、月”天井。

雍睦堂旁边还有一座登宝堂,另外还有陈店村花厅,这些都是雍睦堂的分祠。据说原来有十座,但现在仅存这两座了。村里还有很多古民居,以前,这些民居前都是石板路,可是现在都浇上了水泥路,这就少了很多的古韵。

从陈店村出来往前走,路边是大片的荷花,不知不觉就到了双泉村。双泉村是我市最早开发乡村游的村庄,每年到这里来赏荷花、吃农家菜的游客很多。双泉村有几座古祠堂,非常值得一看。最有名的是承恩堂,是村里诸葛家族的总祠,也是诸葛家族的重大活动场所。另外村里还有两座分祠,叫光裕堂和积庆堂,建筑也非常优美。

 

 

承恩堂曾经翻修多次,最近的一次是在2003年。祠堂坐西北朝东南,占地384.5平方米,原为三进,第三进于上世纪70年代倒塌,现存第一进、第二进及两个厢房,为传统砖木结构硬山双坡屋面,正门前有轩廊,一对抱鼓石。建筑装修精细,牛腿雕刻粗犷,雀替雕刻隆中对、出师表、空城计,二进罗锅椽子。具有明显的地方宗祠特色。

积庆堂也翻修过多次,最近一次是在2003年,2007年正门又被改动。祠堂坐南朝北,占地436.2平方米,格局保存完整,三进院落,正门前存一对抱鼓石。建筑装修保存完好,牛腿雕刻花瓶、回字纹,双面镂空雕,雀替雕刻内容为蔓草纹。该祠堂曾经作为泉山小学使用,现在是村里的文化活动场所。

 

 

村里还有一座光裕堂,为该村诸葛家族的花厅。据族人介绍,该花厅是用建筑承恩堂剩下来的材料建造的,花厅坐西北朝东南,占地169平方米,格局保存完整。该建筑没有正门,只在两侧厢房各开一扇偏门。建筑装修保存完好,牛腿雕刻的是草纹,双面平面雕,雀替雕刻生动,天井以青石板铺地。建筑年代较早,木结构时代特征明显,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据村里人介绍,这里的诸葛宗祠,比诸葛村早140年,由诸葛亮后裔、陕藩参议诸葛伯衡续修。算起来,这座祠堂至少已有600余年的历史了。古祠内有许多雕刻,做工精美。对于这里的每一根雕梁,当地人都能说出一段传奇,什么双凤朝阳、百鸟朝凤、五鹤同春,当然少不了桃园三结义。听说村里还有最珍贵的“镇村三宝”,第一是厚厚的一本家谱,名叫《泉麓诸葛宗谱》,从明代编修之时起,一直续修到现在。第二是一张诸葛氏《六支图》,还有就是由商辂撰写的《送沭阳判簿诸葛君之任序》了。这三宝由诸葛氏后裔中威望最高的老人保管,世代相传,平日轻易不肯示人。每次有重大祭祀活动的时候,就把这三宝请出来,装在木盒箱子里,放在供祭品的最上位,接受诸葛子孙的跪拜。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